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镇馆之宝》(6月1日-6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31日 15:54 A-A+

《镇馆之宝》二《传奇大克鼎》          6月2日播出

在上海博物馆中国古代青铜馆中,有一件至今被奉为上博分量最重、地位最高、经历最为曲折的青铜器,这就是远近闻名的上海博物馆镇馆之宝西周大克鼎。

这件雕刻有精美花纹铸有长篇铭文的青铜鼎,雄伟地伫立在青铜馆中。虽然经历了数千年时间的洗刷,但是保存的却如此完好,风采依旧。凡是参观过大克鼎的游客,无一不被它雄伟的气势、精美的纹路纹饰所震撼。

朝代更迭,世事变迁。这件闻名于世的镇馆之宝,在清朝末年出土后,却有着跌宕起伏的命运,一度险些流失于国外。在中国近代的百年战争中,有一个伟大的家族始终不厌不弃的保护着这件西周大克鼎。

正是有了他们的护佑,这件国之重器才能安然度过那场百年浩劫。那么,这个自始至终护佑国宝的家族到底身居何方?国宝级的文物西周大克鼎,到底经历了哪些岁月的考验呢?

微信平台上,网友对鼎这种青铜器的实际用途提出了疑问,通常情况下,鼎是一种礼仪的象征。那么除此之外,鼎还有没有其他更加实际的用途呢? 这件镇馆之宝,最终是如何被上海博物馆所收藏的呢?

上海博物馆馆员葛亮老师继续带您一起复活文物,还原历史。敬请关注《镇馆之宝》第二集《传奇大克鼎》。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