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镇馆之宝》(6月1日-6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31日 15:54 A-A+

《镇馆之宝》十七《吕家人的“爱好”》       6月17日播出

北宋一朝名人辈出,既有家喻户晓的苏洵、苏轼、苏辙,这峨眉“三苏”,亦有世代官宦的“蓝田四吕”。世人皆知“三苏”,却鲜少有人提及“四吕”,但是蓝田吕氏在北宋时期确实是当之无愧的名门望族。

这里既出过位高权重的当朝宰相,又有名留后世的考古学鼻祖,“五子登科”的荣耀与世代官宦的辉煌,让这个家族一时之间煊赫无比。

然而令人疑惑的是,千百年后,伴随着这个家族长眠地底的,却不是代表权与势的金银财宝,反倒多是些寻常之物。那么蓝田吕氏的随葬品究竟有什么?吕氏族人又为何对这类物品爱不释手?

在网络平台上,网友们对吕氏家族墓中出土的器物,提出了诸多问题,这些随葬品究竟有何独特之处?在它们身后又隐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呢?

让我们继续聆听曾参与吕氏家族考古发掘一线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蕴女士,讲述吕氏家族墓园沉睡千年的秘密。敬请关注《镇馆之宝》第十七集《吕家人的“爱好”》。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