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镇馆之宝》(6月1日-6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31日 15:54 A-A+

《镇馆之宝》一《王的“权杖”》         6月1日播出

纵览文化瑰宝,解读历史谜题。自2016年起,每年六月《百家讲坛》栏目都会为观众朋友呈上一道丰富的“文化大餐”,特别推出系列节目《镇馆之宝》。去年,我们介绍了曾侯乙墓、千古编钟、越王句践剑等精彩的内容,受到广大观众的强烈好评。

今年,《镇馆之宝》特别节目全新升级,不仅加入了微信互动的网友提问环节,还将邀请参与考古一线的研究者为您带来更多的文物信息。今天是《镇馆之宝》第二季的第一集。

我们的节目首先关注的是上海博物馆,去过上海博物馆的观众朋友可能知道,上海博物馆馆藏文物一百多万件,以青铜器馆藏为其特色,堪称中国青铜器收藏的半壁江山。走进青铜馆的大门,迎面看到的第一件文物,是一件做工精美、长相如巨斧的青铜器。这便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上博馆藏历史最悠久的青铜器之一,镶嵌十字纹方钺。

经过一代又一代的考古文物工作者的研究,这件历史悠久的青铜器身上所蕴含的信息也逐渐的明晰。那么,这件稍显笨重的青铜器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它又如何成为了上博青铜馆的第一件展品呢?

在《百家讲坛》的微信平台上,很多网友对“钺”的实际用途产生了疑问,这种青铜钺一开始会不会是一件兵器呢?它为什么会成为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呢?

上海博物馆馆员葛亮老师带您一起走近文物,还原历史。敬请关注《镇馆之宝》第一集《王的“权杖”》。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