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简介(5月31日-6月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31日 15:59 A-A+

保护钱塘江大潮

钱塘江涌潮既是世界奇观,也对江岸两边危害严重,历史上钱塘江治理工程采取“不与海争地,步步退让”的被动防御措施,治理涌潮都是以消灭涌潮为主;直至上世纪90年代改为“缩狭江道,保护涌潮”理念。钱塘江防治理念从以前单纯的潮灾防御到防潮与治江并举,又到了现在的多学科、多种技术交叉利用进行护塘工程。让钱塘江防治工程从被动地“惧潮抗潮”到追求主动地“人水和谐”的现状。从而体现科技的强大作用,科学家利用科学技术让洪水猛兽变成了幸福大道。

CCTV10《走近科学》20175月3115:03播出

 

酵母猎人

酵母是一种微生物,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中。除了发面,还应用于酿酒、营养品、调味品的制造。长期以来,酵母行业被欧美垄断,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酵母工业开始艰难追赶的历程。为了寻找合适的酵母菌株,科研工作者跋山涉水四处寻找。通过分离、诱变、选育培养合适的菌种。在找到菌种后,还要解决工业化量产的问题。通过科研攻关,解决了无菌环境、快速生产等一系列问题,使我国酵母工业逐渐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CCTV10《走近科学》20176月115:03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