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福建林改:生态美了 百姓富了
来源 : 央视网 2017-05-29 19:09 内容简介
[视频]福建林改:生态美了 百姓富了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29日 19:09
  • 视频简介
    福建林改:生态美了,百姓富了。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林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15年前,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受益权”为主要内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场被誉为“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中国农村又一场伟大革命”的改革,释放出了强大的生产力。15年的林改探索,不仅让福建实现了生态美、也赢来了百姓富。

福建龙岩武平县捷文村69岁的村民李桂林,没事就到自家的林子里转转,因为这林子底下藏着他的小银行呢。种植花卉、药材,养殖蜜蜂、鸡鸭,不浪费一点空间。

不砍树也能致富,时间倒退16年,李桂林连想也不敢想。

当年,捷文村虽然拥有2600多亩林地,但因为林权归集体,村民没有林地经营权、更没有林木所有权和处置权,别说是保护山林,就是着了火也没人愿意管。

分林到户——2001年6月,“破天荒”的改革就从闽西这个小村庄率先开始。 2001年12月30日,捷文村村民李桂林领到了全国第一本新林权证。

一石激起千层浪,捷文村分林到户的成功,带动武平县的各个乡镇行动起来。

事情越搞越大,人们心里开始打鼓。就在这个时候,2002年6月21号,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到武平实地调研,为捷文村的林改一锤定音。

按照这个思路,2003年以来,以“明晰产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受益权”为主要内容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福建全省逐步推开。

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林改之后,林农把山当做田来耕、把树当做儿来养。15年间,福建活立木蓄积量净增1.7亿立方米。福建森林覆盖率从2002年的62.96%提高到65.95%。

但随着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新的矛盾出现了。武夷山朝阳村村民程诗贵有一片300亩的商品林,2003年就取得了林权。程诗贵想砍一部分树变现投入茶叶生意。可是这片林子被武夷山市划入了重点生态区,从2008年开始全面禁止采伐。

林农辛苦种下的树,想砍不行了。林子不能卖了变现,也没法拿到银行去贷款,原来的“绿色金库”变成了“死钱”,这个疙瘩怎么解?

既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也不能让林权所有者吃亏。2015年,武夷山市启动了重点生态区商品林收储试点工作。由政府出钱把商品林买过来,当生态林来保护。程诗贵把林权让给了政府,拿到了67万元的补偿款。

2003年以来,福建先后出台七项和林改有关的政策措施,探索出一条“生态林业做优、民生林业做大、扶贫致富做强”的林业发展之路。

据统计,2016年福建林下经济总产值达到616亿元,占全国的1/10。以林农为主体的福建农民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3850元,同比增长9.5%。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