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蹲点日记】重庆阳坝村:打通断头路 扶贫农家乐
来源 : 央视网 2017-05-25 19:10 内容简介
[视频]【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蹲点日记】重庆阳坝村:打通断头路 扶贫农家乐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25日 19:10
  • 视频简介
    【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蹲点日记】重庆阳坝村:打通断头路,扶贫农家乐。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扶贫开发重在精准,地处三峡之巅的重庆市奉节县龙桥土家族乡阳坝村,在扶贫工作中,因人施策,因地施策,驻村“驻”进群众心坎里。

阳坝村的村民正在争论道路修建中的补偿问题,阳坝村12社和13社之间的这条村道不仅狭窄,还是条断头路,大车进不来,村民们种植的蔬菜、烟叶和药材很难运送出去,成为村民脱贫致富路上的“肠梗阻”。为了打通这条路,扶贫工作队从县里申请到一笔道路扶贫资金,各种手续也都办好,就等施工,没想到,村民吴万英提出,必须给一些补偿,否则不同意开建。

这条路是扶贫工作队准备帮村里打通的第八条断头路,虽然修路是利村利民的好事,但是每条路修起来都会遇到类似的难题,扶贫工作队解决问题的经验就是上门沟通,从开始时被拒之门外,到现在如走亲戚,工作队现在能很快找到村民的心结。

为解决这个问题,扶贫工作队召开了院坝会议,告诉村民,通村公路的修建不属于国家建设项目,不能按照国家的征地标准进行补偿,吴万英他们家的损失问题,应当由受益群众共同承担。院坝会议从白天开到了晚上,从屋外开到屋内,补偿问题最终协商解决,道路如期开工,吴万英家里的魔芋也没有被损坏。

路通了,扶贫还要为村民找到致富之路。三年间,扶贫工作队帮助村民开展高山蔬菜、烟草种植,今年他们又瞄准了乡村旅游,阳坝村的3社和4社,背靠天坑地缝景区,扶贫工作队就扶持社里的贫困户发展特色农家乐,今年5月以来,阳坝村14户农家乐相继开业,客流源源不断。

近五年来,奉节县打通贫困村断头路148条,乡村旅游扶贫覆盖贫困村48个,截至目前,包括阳坝村在内的103个贫困村已经摘掉了贫困帽子,全县105629人脱贫。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