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从流汗和近视中发现亿万财富商机 20170524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24日 22:2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以前蹬三轮车,最怕的就是中暑,这个发现让郑志军突发奇想,能不能做出一款含盐的饮料,既解渴又补充体能,还可以预防中暑。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别人,可大家却都笑话他,喝起来咸咸的饮料,这事儿听起来就不靠谱。

郑志军的哥哥郑志勇:“所有的饮料都是甜的,就你一个是咸的。有很大的风险”

饮料企业董事长郑国贞:“不是很看好,因为他这个,一个就是说市场太单调,卖给渔民的话,不外乎就是渔民这些消费者而已,是不是?”

做茶饮料已经摔了大跟头,还欠着百万外债,现在竟然做一款含盐的饮料,大家劝郑志军不要瞎折腾。郑志军却认为,福建很多地方临海,渔民数量也很庞大,如果产品开发成功,应该很有市场。他回到漳州市做调查,发现当地市场没有含盐的饮料。从东山岛回来的第二天,他就拍板决定,这件事要干,而且马上就干!

郑志军:“一个是防止中暑,还有一个补充能量,没有一款这么解渴的饮料。我觉得这种反而就是机会,大家觉得不是机会的时候,我觉得我们这个正好是个机会,赶紧做。”

一没技术二没钱,干的还是没人看好的事,别人都说不可能,但郑志军竟然把这事干成了,现在一年销售额超过了两亿元,如果说这是一个财富神话,那么,郑志军是怎么做到的呢?

从东山岛回来的第二天,郑志军就行动起来,四处寻找研发新饮料的人才。通过朋友介绍,他找到了吴鸿博,吴鸿博当时在福建泉州一家饮料厂任生产厂长,是当地饮料行业很有名气的专家。郑志军软磨硬泡,好不容易把他请到自己的厂里参观,但是看完之后,吴鸿博只说了一句话,就扭头走了。

员工吴鸿博:“这是我见过最小的工厂,这还够不上是一个工厂,只算是一个小作坊。”

吴鸿博的话让郑志军很受刺激,他下定决心干了一件事。当一个月后郑志军再次把吴鸿博请过来时,完全改变了吴鸿博的态度。

原来,郑志军不是把吴鸿博带到老厂,而是带到这片厂区。那时候已经打完地基,郑志军说这就是他以后的新工厂,吴鸿博看得目瞪口呆。

员工吴鸿博:“我就觉得很惊讶,这么快,那我到现场看的时候,地基已经出土了,地基已经起来了。”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郑志军如何做出这么大的改变呢?

原来郑志军说服了家人,哥哥和姐姐给他筹集资金90多万元,随后他迅速承包了土地,设计了图纸,联系施工单位开工,在那一个月的时间里,郑志军几乎不眠不休,人也消瘦了一大圈。

郑志军的妻子:“经常半夜一两点,两三点回来,他可能觉得睡觉比较浪费时间吧。”

郑志军的助理:“他在前面,我就在后面跑,拿着本子。”

记者:“走路特别快?”

郑志军的助理:“对,他谈事情也特别快,如果我们去晚了,他都和客户都谈完了。”

郑志军闪电般的行动力,终于打动了吴鸿博。

从流汗和近视中发现亿万财富商机

吴鸿博:“一有想法就马上干,这个人是很有激情的,而且肯定会干出一点名堂,预感就是他会干出一点名堂,在那边就马上提出辞职了。”

吴鸿博担任了郑志军的研发总监,半年后饮料样品研究出来了。郑志军拿给渔民品尝,听取他们的意见,再进行改进调整。渔民最看中的是快速降温,郑志军觉得,这也正是产品以后的卖点,他让研发人员把快速降温功能当作重点研究。历经几十次试验,2004年5月,新饮料终于成形。郑志军现场做了一个对比实验。

郑志军:“这个是我们的产品,这个是市场上买回来的运动饮料,然后我要做一个实验,在一分钟之内,看哪一个降温快,降温是多少,你帮我把它记起来。”

记者:“行。”

郑志军先测量了三种饮料的原始温度。

郑志军:“33.9摄氏度,30.8摄氏度,29.4摄氏度,好。”

然后再分别把它们倒入量杯之中。等待一分钟时间,每种饮料的降温结果就出来了,郑志军的饮料降温防暑效果明显。

郑志军把价格定在2元1瓶,比同量的葡萄糖和生理盐水要便宜,因此很快在福建沿海地区推广开来。渔民出海都要买上一些放在船上。

饮料上市2年后,到2006年销售额接近2000万元。

从流汗和近视中发现亿万财富商机

但是,郑志军觉得只卖给渔民路太窄,他把饮料定位成运动饮料,向运动流汗的人群推广。郑志军认为最好的宣传方式就是与运动结合。他赞助了一系列体育活动,比如像这种国外比较流行的彩虹跑。

郑志军:“现在年轻人就是需要这种刺激。”

工作人员:“刚才够不够,说一下。够不够说一下,不够再来。”

郑志军:“投降。”

除了组织这些活动,宣传他的饮料产品。郑志军还在福建的媒体上投放广告宣传,销路逐渐打开。到2014年,郑志军的产品不仅有运动饮料,他还利用当地的水果资源,增加了芭乐芒果等果汁饮料,一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24日 22:2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福建省漳州市,有一个叫郑志军的人,说起他的故事,当地人都觉得他发现商机的本领那是太厉害了。比如:海边渔民流汗多、怕中暑,郑志军就能从中发现商机,一款产品做出来就是两个多亿的年销售额;再比如,看到儿子近视戴眼镜,他又发现了商机,研发的产品一年就能卖出几千万元。 (《致富经》 20170524 从流汗和近视中发现亿万财富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