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废旧手机回收如何破局?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24日 17:44 A-A+

近年来,智能手机发展日新月异,手机更新换代不断加速。有调查显示,约50%的用户每18个月就会换机。资料显示,国内现在有约10亿部废旧手机的存量,回收率只有2%左右。

中国是世界上名符其实的“手机大国”,无论是手机产量、手机品牌数量,还是手机用户数量,都堪称世界第一。光鲜的另一面是废旧手机拥有量也多得惊人。2016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5.6亿部。这意味着,未来几年中国每年更新的手机数量可能会达到4亿至5亿部。

“藏机于民”久矣,谁家都藏着一部“手机演化史”。打开抽屉,横七竖八地躺着各种品牌、款式的废旧手机,还有数不清的充电器、数据线、耳机等配件,乱糟糟的,看了让人心烦,扔又有点舍不得,于是就一直这么放着。于个人而言,只要家庭空间允许,你可以把废旧手机当作情怀收藏,而对于社会,废旧手机爆棚就不是小问题,废旧电子产品不小心处理就会有大麻烦。如处置不当或随意抛弃,其所含的重金属等物质会进入土壤和地下水,从而威胁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

与新手机研发、生产、销售的大踏步相比,废旧手机回收、拆解、处理的步子显然要迟缓得多。由于废旧手机回收价格与新机价格存在巨差,用户心理接受不了,同时也担心信息泄露,因此,用户普遍不愿意卖废旧手机;废旧手机虽然有一定的利用价值,譬如可以提炼出金、银等贵金属,但处理成本较高,利润很微薄,是以,企业的兴趣也不大。也有一些手机生产商加入回收行列,但诚意欠奉,未能成为废旧手机回收的主渠道。

废旧手机回收如何破局?

其一,政府出台电子电器废旧产品回收实施办法,明确废旧电子产品回收、拆解、处理的责任主体。比如,可以让生产商承担一定的责任,落实“谁生产谁负责”的废旧产品处理原则。

其二,利用财税、土地等政策工具,对电子电器废旧产品回收、拆解、处理的企业予以政策支持和扶持,让企业有利可图,从而撬动社会资本进入这个池子。

其三,支持科研机构、专业人士对废旧电子电器的科学处理进行学术研究,改进处理工艺,提高处理效率,并降低对环境的伤害。

来源:广州日报







860010-111617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