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多彩华夏》大江大河端午情(5月27日-5月3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文明密码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24日 16:02 A-A+

 

运河两岸寻端午》播出时间:5月28日

京杭大运河,地跨南北,融合了南北大量的水道。每年端午十分,大运河两岸,都有着丰富多彩的端午活动。 在京杭大运河的两岸,端午时间更是划船竞技等趣味比赛的好时候;记者走进如皋,跟随如皋长江镇的陆松山师傅一起学做如皋哨口风筝。

嘉兴掼牛 

每年端午期间,嘉兴当地人都会举办一项人和牛的斗争,掼牛比赛。今年端午前夕,摄制组特地记录了这场与端午相关的比赛。

如皋做香囊 

端午时节,蛇虫出没最多。在古代,人们认为端午是一年中毒气最重的日子,香囊就被作为祛毒辟邪的物件带在身上,一直延续至今。如今每逢端午节,嘉兴人都会佩带香囊。 郑阿姨夫妻俩是土生土长的嘉兴人,年轻时因香囊结缘,退休后,两人又一起做起了香囊。

踏白船 

嘉兴横道河畔,当地人踏白船,与划龙舟不同的是,踏白船还要捕捞鸭子。踏白船比赛,每只船有6个桨手,四个橹手和一个鼓手共11人组成,但与龙舟比赛不同的是,除了比速度,踏白船更注重技巧。 在古代,水乡农民驾船技术高超,农闲时节经常驾船在河道间嬉戏娱乐,比试技巧,后来成为当地祭祀蚕花娘娘的民俗活动,如今,每到端午时节,踏白船成了水乡人一项重要的比赛形式。

放风筝 

如皋风筝是江苏如皋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当地制作放飞风筝的历史悠久,是中国风筝的发祥地之一,与北京、天津、山东潍坊并称中国四大风筝。记者走进如皋,跟随如皋长江镇的陆松山师傅一起学做如皋哨口风筝。

  







860010-1119065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