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只有输不起的人,才会活得很累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新华社2017年05月23日 16:12 A-A+

我们一直在追寻的,并非成功,而是幸福。

我曾做过一段时间的人力资源工作,主要负责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换言之,我就是许多人口中又爱又惧的“面试官”。

毕业生求职很辛苦,这我十分清楚,所以我从不板着脸,有时还会和对方说几句掏心窝的话,更没想过故意刁难。在许多同学眼里,我大概是一位架着黑框眼镜、顶了几根白头发、蛮和蔼的大叔吧。

然而,即便我再温和,每轮面试过后,公司还是会收到两三个电话、四五封言辞激烈的邮件,厉声质问为什么录用名单上没有他。

有时接起电话,听筒那边的人没说几句就抽泣起来,进而号啕大哭,最后天崩地裂。我只好劝她:“姑娘,你先静静,咱这是找工作,不是找男朋友呀。”

找工作,其实是不存在好与坏的,只有合适与不合适之分。公司与求职者各取所需,这笔买卖就算做成了。没看上眼,咱就另寻他处,不丢人。

有些同学却如临大敌,把一次平常的拒绝也要看作人生路上的重大挫折。如此心境下,做出诸如谩骂等极端行为,也不难理解。而每到这时,我都会想起同事的一句感慨:只有输不起的人,才会活得很累。

许多人的一生都在急功近利中度过。从出生开始,我们许多人的身旁就立了一根看不见的棍棒。它在年少时由家长挥舞,在成年后又转交到自己手里,没事儿就给自己来那么一下,生怕在和别人的攀比中落了下风。

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成长,弱点十分致命——你很难获得内心的平静。最直接的表象,就是输不起。

记得几个月前,我家小区楼下举办了一场少儿钢琴大赛。七八岁的小朋友轮番登台献艺,场面十分欢乐,我鼓掌都把自己的手给震麻了。

不料最后公布排名时,得了第二名的小女孩突然大哭起来,身边的人劝都劝不住。最让我意外的,是站在她身旁的母亲,同样也是一副不情愿的样子,皱着眉噘着嘴,不拿第一不算完。

这只是一个以娱乐为主的小区活动而已,不知情的,还以为母女俩参加的是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呢。

我并非神仙,无法占卜这个小女孩的未来。但如果名次与地位在她心中继续霸占如此重要的地位,想必愤恨与不甘注定会成为她一生的主题。

成功学,在任何年代都十分流行,它以各种“鸡汤”和励志书籍占领着人们的思想。许多人心里都憋了一股劲,似乎名与利才是通往美好生活的不二法门。

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一直在追寻的,并非成功,而是幸福。消极情绪对于幸福感的抑制十分显著,正因如此,我们才要学会如何正确处理挫折与失败。

首先,咱要时刻谨记一句话:“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也有古训说:“尽人事,听天命。”两句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实际上,完成一件事情,你的幸福感是与心理预期成反比的。有句名言说,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心理预期越高,在事情做完后,你就越倾向于“这本来就是理所当然的”,幸福感便会越低。

只有降低预期,在头脑中将失败作为一种可能的结果并提前接受,才能少些戾气,多些淡然,以平和且坚定的心态面对挑战。

毕竟,努力与付出,可以决定一个人飞多高;而对于失败的承受与接纳,才会决定你摔多狠。

另一种心理特质同样十分重要——关注自身,而非过度在乎他人。

有句话你肯定不会陌生,甚至你自己也经常会这样想:“我一定要活出个人样,来证明给你们看!”如此决绝,却又如此悲凉。

过度在乎他人、自我缺失的状态十分可怖。比如有些人一辈子都活在父母的阴影下,一句斥责就会让他放弃优渥的工作,与亲密的恋人分手,甚至和自己并不爱的人终老一生。我还见过许多人,同事的一个眼神、室友的一句话,都会让他得意扬扬或怒火中烧,内心的波澜永无宁息。

将他人的看法与自身的幸福感绑在一起,大概是这世上最赔本的买卖吧。500年前的王阳明告诉我们,抛开他人的影响,学会聆听灵魂深处跃然而起的声音。遵循本心,这是所有人都不该忽视的一项技能,值得我们终其一生去修炼。

在汹涌如潮的内心世界里,我们需要风雨兼程、绝不轻言放弃的探险家;更需要惯看秋月春风,一人一船、笃定前行的白发渔樵。

来源:新华社







860010-1116171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