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读书》节目预告(5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读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23日 16:40 A-A+

驯鹿角上的彩带

 

 

中国鄂温克族使鹿部落属于抢救性资源,是中国仅存的驯养驯鹿的部落,也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额尔古纳河右岸》的原型部落,目前仅有几百人。

本书作者芭拉杰依一家三代亲历了鄂温克使鹿部落走向城市文明的进程,以他们家族故事为主题的纪录片《神鹿啊神鹿》《犴达罕》《雨果的假期》等多次荣膺国内外大奖,在山林和城市间摇摆的生活动人心弦。本书中使鹿部落在山林中朴实、诚挚、自由、勇敢、有担当的青少年生活已经成为时代的背影,本次为首次原汁原味的书写,尤其珍贵,对当下的青少年成长具有独特的参照价值。

这是中国的“荒野猎人”,是额尔古纳河右岸的“赛德克·巴莱”,是一条真实的记忆之河。当做编辑进入“七年之痒”,有幸遇到来自使鹿鄂温克部落73岁老人芭拉杰依的生命书写,在浮光矫饰喧嚣孤独中重新被质朴的语言,朴素的价值观,朴实的守护者打动。最后一位萨满和最后一头神鹿已经消逝,我们只能借由此书听到来自那片静谧山林的呼唤--那样的地方,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安静,茂密,神圣,远在都市与当下生活之外。我们都有那种时刻:离开现在,回到自身,“我还是想和我的驯鹿在一起”。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他们,我们发起了这次众筹,给这最后的山林记忆一个拥抱吧,鄂温克会用林间的风与晨曦感谢你。

 







860010-11190619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