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蹲点日记】山西:“绣花”功夫“枣”脱贫
来源 : 央视网 2017-05-22 19:08 内容简介
[视频]【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蹲点日记】山西:“绣花”功夫“枣”脱贫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22日 19:08
  • 视频简介
    【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蹲点日记】山西:“绣花”功夫“枣”脱贫。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突出产业扶贫,提高组织化程度,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吕梁山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用产业扶贫挑起脱贫攻坚的“大梁”,拔穷根、促增收。

地处吕梁山区的这片枣园,位于山西柳林三交镇。不同于传统品种,这里的枣种出了新花样,过去的干枣变成了鲜枣,价格也是传统品种的十多倍。

现在叫“人参果”,可就在几年前,它们还让枣农们一筹莫展。最近几年,每当红枣成熟的季节常常下雨,裂枣、霉烂现象增多,自身品质下降了,红枣连年滞销。当地村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从耕地、施肥到秋收需要投入800块钱,按去年一斤枣卖两毛钱计算,一亩地的收入只有60块钱,老百姓越种越穷。

没收益,枣农们自然会砍树,怎么做才能给红枣找出新的出路?三交镇尝试成立红枣种植合作社,来推动红枣品种的改良。说到改良品种,这首先得改的却是枣农们的观念。

在合作社的枣园里,每天都有技术员手把手地传授红枣种植技术,当地还请来专家,帮着搞起了新品种嫁接,把祖祖辈辈种干枣改成种鲜枣。

现在,合作社里的枣农拿起剪刀会修剪枝条、拿起锯子会搞树形改造、拿起嫁接刀会嫁接枣树,俨然一个个红枣种植的“土专家”。枣农们不仅拿自家的土地入股合作社拿到了分红,还成了月月拿工资的产业工人。

三年来,三交镇已有151户贫困户通过红枣种植产业脱了贫。现在又有160户加入到合作社。让贫困村都有产业、让贫困户都有项目、有技能,今年山西还将投入60多亿元,重点发展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等13个产业项目,最终保证66万贫困人口脱贫。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