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三哥和6000多人的苦乐财富 20170519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19日 22:43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0年春节前夕,龙献文兑现了承诺,让村民们都搬进了新房。

女儿:其实我爸原来是一根白头发都没有,就是那场火灾之后,头上开始有很多白发了。

龙献文:我自己是土生土长这里的人,因为这里就是我的家,我的根就在这里。你自己家都毁了你到外面还做生意,别人怎么相信你,瞧不起我,这样我必须要把房子修好。

村民虽然住上了新房,却没有什么经济来源,3万元的贷款还不上不说,连正常的生活都很拮据,有时候连油盐都买不起。

上世纪90年代,龙献文靠做包工头起家,做过房地产,开矿等生意,2008年的资金积累达到了8000多万元,当年,他撤出资金在当地建起了这座加油站,一年能赚200多万元,为村民建房抵押的就是这个加油站。作为村支书,让村民真正脱贫致富成了龙献文一件急于要做的事情。

三哥和6000多人的苦乐财富

龙献文的老家湖南省古丈县位于武陵山区,当地最大的特色就是山多,山上的土壤和当地的气候特别适合种植茶叶。当地的古丈毛尖历史悠久,在唐代就作为贡茶。可老品种茶叶产量并不高,茶农自己种茶,炒茶,卖茶,一斤古丈毛尖也就卖50元左右。2008年,龙献文就曾找到时任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所长的包小村,对当地的茶叶品种进行了改良,随后承包了50亩荒山种上了改良后的茶叶。

专家:这个品种和原来的土品种相比,有三个很显著的优势,早春发芽的时间比原来的土品种大概要早15到20天,这个时候质量是非常好的,芽叶的重量比较大,产量比较高,叶片大小均匀一致,又好喝又漂亮,所以能把价格买好。

龙献文:我心里一直想,把这个山,把这个荒山,变为银山,金山银山。我原来就是这么想的。

2010年,龙献文的五十亩茶叶涨势很好,他看到了潜在的经济效益。当年他就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组织全村村民以土地的形式入股 ,龙献文投入500多万元,将村子里的近2000亩的荒山全部种上了新的茶叶品种,他要带着村民种茶致富。

龙献文:我帮你们开荒,开荒的钱我出,最后茶苗我来种,最后你们给我干活,干一天活我给你们开一百元钱,最后茶叶长成熟了,你去采,我让你去采,收益是你的,合作社给你加工。将来,我肯定是受益,我肯定会富,我富了,乡亲们也跟着我富。

带领村民种茶,不但要开荒,换改良后的茶叶品种,最重要的还是要改变村民传统观念和传统的种植方式。龙献文要求农户要用农家肥,可是他却发现很多农户偷偷的用起了化肥。茶叶需要三到四年才可以采摘,而用化肥虽然两年成熟但是影响了品质,龙献文要经常为件事儿找农户讲道理,可这种事情还是屡禁不止。

三哥和6000多人的苦乐财富

龙献文想了一个办法,他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150亩地的养土猪和土鸡的养殖场,并把猪仔和鸡苗免费送给农户养殖,到过年的时候,他在负责以高出市场收购价3元的价格进行回收,猪粪,鸡粪用来做农家肥浇灌茶地。这个办法还真的奏效了,不仅提高了村民种茶的积极性,还杜绝了农户用化肥。

村民:用化肥是长的快,现在不用了。猪就是他(龙献文)给我们的,用土家肥节省钱,不用花钱买。

那时,龙献文会经常坐在这个地方,看茶苗,可没想到的是,2010年冬天,一场百年不遇的冰冻灾害,让2000亩的茶苗全部冻死。突如其来的灾难让龙献文至今都刻骨铭心。

龙献文:茶叶死了,我回到村里抬不起头,没有脸见人,对不住这些乡亲们,对不住跟着我干的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19日 22:43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今天,我们节目的主人公是湖南湘西的龙献文,他做过房地产、开过加油站,可是在这个生意最赚钱的时候,他却说要回家种茶叶,并告诉别人,他从茶叶里发现了更大的商机。如今,他不仅自己赚了钱,还带动当地1200多户村民,实现户均增收6000多元。(《致富经》 20170519 三哥和6000多人的苦乐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