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CCTV-12《见证》特别节目《文艺的灯塔》看片会

CCTV节目官网-CCTV-12 见证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18日 12:10 A-A+

央视网消息:为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75周年,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见证》栏目特别推出两集纪录片《文艺的灯塔》。

  《文艺的灯塔》以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召开为背景,以歌剧《白毛女》为切入点,讲述延安鲁艺的艺术工作者是如何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和《讲话》精神的指引下,改变创作思路,在中国民间艺术的基础上,突破重重困难,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创作出影响中国一代人的经典歌剧《白毛女》的故事。

  为了更好地展现这段历史,摄制组奔赴延安,寻访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召开地杨家岭、《白毛女》的诞生地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以及宝塔山等等多处外景拍摄点,并运用航拍技术进行多角度拍摄。采访贺敬之、于蓝、王昆、孟于、张奇虹、舒晓鸣等多位老艺术家,倾听一代老艺术家们的亲身讲述,以及延安多位权威专家的生动解读:延安鲁迅文化园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妮、延安革命纪念馆研究员刘煜、延安革命纪念馆原副馆长霍静廉以及中共延安市委理论讲师团团长安振华等。并采访拍摄今年已经84岁高龄的原鲁艺宣传队队员贾谊策老人。在苍茫的陕北高原上,摄制组再现拍摄了当年风靡一时的秧歌剧《兄妹开荒》。

  在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以及各界文艺人士、专家学者的关怀下,纪录片《文艺的灯塔》已于近期全部制作完成,并定于5月19日、26日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期间的时间节点在《见证》栏目播出。

著名老艺术家出席了本次看片会(左起:孟于(歌剧《白毛女》第一代喜儿扮演者之一(95岁)、艺术家 于蓝(97岁)、艺术家 张奇虹(86岁)

著名老艺术家出席本次看片会

(左起:孟于(歌剧《白毛女》第一代喜儿扮演者之一(95岁)、艺术家 于蓝(97岁)、艺术家 张奇虹(86岁)

在2017年5月17日《文艺的灯塔》看片会上,歌剧《白毛女》第一代喜儿的扮演者孟于老师、原延安鲁艺实验剧团团员于蓝老师对此片给予高度评价,并和在场人员分享她们当年在延安生活的有趣故事。事先观看了全片的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总监王广令、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甫也对《文艺的灯塔》给予了高度肯定。

  《文艺的灯塔》主创人员也分享了此片在创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看片会现场

看片会现场

《文艺的灯塔》全景式展现延安文艺座谈会召开前后的历史背景,片中使用了大量珍贵的历史影像。在故事的讲述手法上,《文艺的灯塔》从细节处入手,生动再现了会议召开期间发生的鲜为人知的故事:毛泽东做了什么样的开场白引发参会人员的阵阵笑声?萧军为什么不想参加文艺座谈会?民众剧团的《小放牛》为何深受群众欢迎?本片深入讲述延安鲁艺的文艺工作者如何在毛泽东《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创作歌剧《白毛女》的精彩历程:《白毛女》的故事核心竟是来自于一个民间传说?《北风吹》的旋律如何在一夜之间被谱写出来?观看《白毛女》的战士为何被禁止带枪?通过一代老艺术家们的亲身讲述和多位权威人士的独家解读,带领观众触摸那段辉煌的历史印记,感受遗留在岁月深处的历史余温。

  受邀参加看片会的有:社会与法频道总监王广令、延安鲁迅文化园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妮、老艺术家于蓝老师、孟于老师、张奇虹老师,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甫老师以及相关媒体。







860010-1102019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