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电视《中国农场》在老挝播出 刮起收视小旋风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村法制剧场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17日 09:24 A-A+

近日,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制作、云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编译的电视栏目《中国农场》在老挝国家电视台落地播出,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观众反响热烈。尤其《舌尖上的马铃薯》等一批制作精良、形式活泼有趣、内容科学实用的纪录片,采用纯粹地道的老挝语配音后,为老挝观众们津津乐道,在当地刮起了一阵收视小旋风。

3月4日《中国农场》首播以来,一批经过精心挑选、符合老挝生产实际需要的《致富经》、《科技苑》等专题节目,每期30分钟 ,以每周一期的频率与老挝观众定期见面,内容以介绍中国种植、养殖、水产等农业方面的先进科技和创富理念为主。

开办电视《中国农场》栏目,是中老两国媒体秉持合作、发展、共赢理念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规划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八五”规划有效对接的实际行动。是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直接指导推动下,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与云南电视台密切合作的成果。

适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近日,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召开了“牵手亚非,温暖同行——农业节目走出去”座谈会。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张陆彪、中宣部新闻阅评员张文祥、国务院对台办公室宣传局处长周强、外交部非洲司论坛办副主任李源等部委相关领导出席,对农业节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推进农业节目对外交流与合作给出了总体的指导。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司长马黎高度肯定了由农影中心制作的《中国农场》在老挝播出的影响力和传播效果,鼓励打造更多像《中国农场》一样响亮的品牌节目,这也是中国农业文化走出去一次特别有意义的尝试,更是农影中心的特殊贡献。《中国农场》在老挝的开办,得到了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的高度赞赏和关注,他亲自出席《中国农场》开办仪式,揭牌启动仪式,他指出,这是一次创新和探索,中国农业节目走出去很有必要,这个栏目对做好对外文化传播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国农业和文化走出去有着重要作用,要加强合作,把中国先进的农业现代化生产经验和科技传播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文化科技和农业交流以及友好往来,在办好电视《中国农场》上总结经验,逐步向其它有条件的国家拓展。

马黎司长希望下一步能够做大做强《中国农场》品牌,一是做好内容的选择和片源的供应;二是希望农影中心踏上非洲深耕农业项目,拓展农业电视产品和作品;三是鼓励多主题参与,对接资源,做好资金、版权等各方面的翻译工作。最后希望农影中心以传播中华农业文化为已任,抓住当前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大好时机,打造中非农业节目特色栏目、专属时段、纪录片等精品力作来服务于国家战略,为拉近中非民心做出应有的贡献。

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张陆彪指出,农业节目开展国际交流和对外合作,需与世界接轨,明确国际定位,重点支持农业企业,按照全产业链的模式对农业企业进行推广、打造。

与会领导专家提出,农业节目拥有广泛的传播基础和一支敬业、专业的队伍,传播的文化含金量高。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宣传局处长周强认为,农业频道众多节目在台湾播出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希望能与农影中心深入合作,制作更多有深度的节目,获取台湾民众心的契合,情的回归。

同时,与会部委领导对农业节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提出了宝贵意见。外交部非洲司论坛办副主任李源提出,对于非洲宣传和外交工作,要加强平台、内容、机制、人脉等四大建设工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节目处副处长张民提出,应该形式多样化地加强媒体合作,比如可以跨越节目形态来制作、推广,可以采取合作拍摄,使节目在当地落地播出更方便,可以举办一些线上线下活动的合作等。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影视处李娟提出,要有国家战略,要有全球视野,积极发挥频道优势,与当地媒体积极开展资源的规划;要积极打造更多的农业节目IP,形成品牌和影响力;不断丰富农业节目形式,积极探索,打造一些兼具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娱乐性,接地气,让民心相通的农业节目。

合作伙伴云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常务副总监张晶、四达时代集团副总裁郭子琪、非洲华文传媒集团董事长南庚戌表示,农业节目国际传播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实现本土化,充分考虑受众的语言接受能力,尽可能采用本地语言;双方思想意识形态需高度价值认同;尊重对象国媒体的审查工作,主动倾听对方的声音,积极回应对方的要求。南京农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童敏建议,农业节目加强国际交流要做到人才走出去,做到中国人才的国际化视野和文化交流的提高,加强传媒人士的本土化培训。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心总编辑傅雪柳在讲话中指出,农业节目早前已在台湾地区落地,从去年12月起又相继走进老挝、非洲,取得很好的反响。下一阶段,要围绕“一带一路”,树品牌、促推广、抓结合、上水平,使农业节目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农民,也服务于我们友邻国家。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泽琨做了总结发言,提出农业节目将用最真诚的情感来回报国家,回报社会,今年推出了《直面转基因》、《黄河流过的村庄》、《精准扶贫》、《中国人的饭碗》等经典之作,还要加强自身平台建设,内容建设以及渠道建设,真正实现农业节目走向世界!







860010-11331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