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讲述》节目预告(5月20日-5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讲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16日 17:09 A-A+

《湖畔纪事》第三集《一次特殊的巡河

播出时间:5月20日

合肥市制工作公室主任徐国,在突然遭遇60年一遇特大汛期期了有效抑制巢湖藻的爆,如何克服种种困持独自巡河的故事。自2012年开始,庐江县在全县实行河长制的工作机制,并且坚持所有的河长和河段长每月必须集中起来巡河一次,这个制度从来没有间断过。汛期的突然来袭,让原本每月巡河一次的惯例面临着流产的危机。所有的巡河小组成员日夜都坚守在抗洪的岗位,根本没有办法集中起来巡河。7月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是巢湖蓝藻的集中爆发期,加上洪水的到来,可能会造成蓝藻的大面积爆发。此时的巡河变的更加尤为重要,面对这种时候,徐国龙挺身而出,独自一人踏上了特殊的巡河之路。一个月的时间里,徐国利用河制工作机制调动各部门联动,在不可能完成的时间内恢复了被淹没的金牛镇污理厂。减少点源染,他不断走访养殖动员工作,提前完成了湖禁养区养殖搬迁的任了在灾后生自救中减少面源染,他不地深入基层为农户做土地流动员工作。在汛期个特殊的期,徐国龙不断发现新的问题,改进河长制的工作机制,不断思索不断新河制的工作思路。

 

《湖畔纪事》第四集《盈动的生命》

播出时间:5月21日

 许鸿飞,广州雕塑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他所创作的“肥女”系列雕塑因个性独特,视觉冲击力强,被人们亲切的称为“胖太阳”。

1963年出生于广东阳江的普通家庭,父亲许高湖很早就有意识的培养儿子学画。在父亲的引导下许鸿飞10岁习画,并拜唐悦泉老师为师。唐悦泉成为许鸿飞的启蒙老师。在唐悦泉的引导下,许鸿飞的艺术之塔开始起步。

许鸿飞16岁离开阳江直奔广州求学,17岁考上了广东省工艺美术学校雕刻专业。经过三年的学习,许鸿飞从广东工艺美校毕业,被分配到佛山南方印染厂,主要负责花布设计。在这里,许鸿飞虽然有了稳定的收入,但面对机械化的工作,他重回求学之路。23岁考入广州美院雕塑系,从此开始了他近三十年的雕塑创作。

从大型城市雕塑到小型架上雕塑再到肥女系列雕塑,许鸿飞在老师黄永玉的帮助下,艺术之路越走越远。从广州艺博院到中国美术馆再到全世界20个国家20座世界级的标志性建筑前,许鸿飞在典藏无数名家巨匠经典作品的艺术殿堂里都留下了自己创作的肥女倩影。

3年时间,在世界20个城市举办展览,诙谐幽默的肥女人让各国人民近距离地感受着一个正在发生变化的、生动的广州和中国。许鸿飞的世界艺术之旅,让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体现了新一代中国艺术家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从中国南方农村走出的艺术家许鸿飞,身形瘦小却带给我们一个盈动的生命。

 

 

 

 







860010-1119064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