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讲述》节目预告(5月13日-5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讲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10日 14:47 A-A+

湖畔纪事第一集《我为家乡做代言》

播出时间:513

本集讲述了合肥市两位从事服务方面工作的工作人员,俞耀和杨文娟,如何在各自的工作中不断创新的故事。2016年,合肥市迎来了rob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合肥作为举办地,提出了用创新思维筹办大赛开幕式的构想。俞耀正是筹办本次开幕式的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地构思了两个大赛史无前例的创新环节,一个是用机器人代替参赛选手发言,另一个是让小学生进入场地观看比赛。这两个想法都面对着巨大的难度,但是俞耀并没有放弃,他在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在布置会场的百忙之中,不断调试着发言的机器人,并且克服一切困难为小学生进会场观看比赛铺平道路。于此同时,合肥市高新区迎来了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的申报工作,合肥市高新区综合排名全国第七,为了保持高新区的荣耀,是必须要竞选上这次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的。这份压力就落在了杨文娟的身上,她是科技局专门负责知识产权的工作人员。 为了加快申报力度,杨文娟一改往日在办公室工作的上班模式,深入走访企业,想尽一切办法为企业真正落实知识产权的申报工作而努力。两个不同岗位、不同工作内容的人,在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创新着各自的工作思路。他们就像是合肥这座城市的代表,不断向外界宣传着自己家乡的创新理念。

 

湖畔纪事集《我有一个网络梦》

播出时间:514

创业是一段困难重重的艰难旅程,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发生,但这仍然激发了很多年轻人的激情。

翟文彬从繁华的大城市回到家乡——槐林镇,看到母亲仍然在渔网产业的最末端辛苦劳作,却没有给家里带来经济转变。

被誉为“中国渔网第一镇”的槐林镇,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从事渔网生产,槐林镇的渔网也远销世界各地。

翟文彬为了改变家中的经济状况,举债买来一台织网机,加入渔网生产大军,但这并没有给他的家庭带来转变。

槐林镇自从现代化机器取代了手工制作,渔网生产量提高了数百倍,槐林镇的渔网形成了低价竞争,产能过剩的局面。翟文彬通过走访、调研,他发现了问题的核心,这种局面是由于驻点销售——这一传统的销售方式造成的。于是,翟文彬决定利用自己的互联网特长,将自己家生产的渔网销售出去。同时,他更希望利用互联网打开整个槐林镇渔网市场的局面。

缪婷婷之所以回到家乡,是由于受到“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的鼓励。

从小在中庙镇长大的缪婷婷,她清楚的知道,一个小卖部解决了村民全部的生活所需。而“农村淘宝”可以使家乡的村民从全国各地自由选择物品,品质高、价钱低廉、种类丰富。但是,缪婷婷的这一想法并不被村民接受。

缪婷婷决定联合周边村庄的合伙人,共同打造一款产品,以最优惠的价格赢得村民的信赖。同时,缪婷婷更希望利用互联网把家乡的特产销售到全国各地。







860010-1119064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