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青泥岭(第二集)山佑文脉(20170522)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10日 14:32 A-A+

青泥岭(第二集)山佑文脉

青泥岭(第二集)山佑文脉

三集纪录片《青泥岭》第二集:山佑文脉

长路漫漫,在历史的长河中,青泥岭承载了难以估量的沧桑变幻,同时,也留下了永远都抹不去的文化印痕。

在青泥岭古道,悲天悯人的诗圣杜甫沿着山路踽踽西行,他将这份内心的震撼写于青泥岭及陇右,将一己命运化入广阔的社会人生,朝着他诗歌创作的巅峰而去。唐至民国的历代文人学士,写青泥岭的诗词歌赋有二百余篇,在中华文化的发展史上占据着重要的一页,也奠定了青泥岭作为文化名岭的重要地位。

一群群马帮、驼队,载着酿造的酒,翻越青泥岭,经青泥驿、大河店“远通吴楚”古道,遥遥而过。到明清年间,酿酒烧坊已有百十余家。如今,金徽酒不仅在全国打造着一座生态工业的典范,也向世人打造着一张生态徽县的名片。

在徽县,这里的人们自古以来热爱书法,习书法之风盛行,这和当地的历代书法墨迹有关。《新修白水路记》不仅是一篇修路记,更是一部九百多年前陕、甘、川交界金三角地带交通状况的史料和宝典,堪称金石档案的瑰宝,更是不可多得的国家宝贵文物和文字书法艺术典藏。

2015年11月初,虞关乡三岔村东南方向发现一个神秘的洞穴,崖壁上有古人留下的许多墨迹。种种迹象表明,这正是那个在历史上消失了整整四百多年的首阳洞。

千年文脉延续至今,酒文化、书法、摩崖石刻、石窟等历史遗存,深受青泥岭的恩泽和护祐,青泥岭成为屹立在陇南大地上的文化坐标,也是造物主赐给陇南人民的文化长卷。

CCTV-1《中华民族》5月22日星期一23:30档播出。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