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乡约》

东坡思享:夫妻之间想改变对方 有门儿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9日 08:5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有句话说得好,一个女人呀,结一次婚等于嫁三次人。第一次是跟你所爱的人结婚,比如咱们俩谈恋爱的时候如胶似漆,你帮我叠衣服,我看着你美丽的倩影,那一刻内心泛起了涟漪。然后我就会说:“如果你能给我叠一辈子衣服该多好。”你也面色潮红,偎依在我的怀里,“那我就帮你叠一辈子衣服吧。”恋爱的时候,千好万好的那种感觉,恨不得天天厮守在一起。

那么第一次结婚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要嫁的是那个她最喜欢的人。第二次嫁人,其实是要嫁给他的习惯,俩人生活在一起之后,慢慢的修饰就没有了,慢慢的习惯就暴露出来了。你会发现她喜欢看谍战片而我喜欢看话剧;她喜欢早晨起早,而我喜欢睡得晚睡懒觉;她喜欢吃辣而我喜欢吃清淡的;她平时不太爱洗澡而我又有洁癖,你会发现这个过程很痛苦,原来谈恋爱时候那个叠衣服的倩影已经消失殆尽了,不知不觉左手摸右手的感觉。你就会觉得原来习惯,才能使我们滋生快乐,最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是要嫁给他的习惯。很多人在这个层面的时候两人就过不下去了,然后就试图的改变对方。

第三是要嫁给他的社会关系,你就会觉得你妈怎么这样,你妈对孩子的教育跟我对孩子的教育想法不一样;你的二姨会这样想你农村的亲戚会怎么样。那你就试图不让他们这样,比如说:“你妈这样做是有错的。”你就会把你老公至于两难的境地,你要知道跟你认识才几天,跟他妈认识的几十年。她的那些所有的社会关系以及价值观、人生观都是他与生俱来,不可改变的。这些社会关系就是他的组成部分,他不会因为娶了你,就跟过去的社会关系隔离开,那是不可能的。

其实很多夫妻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在于总想改变对方,你能不能变成这个样子?最后双方慢慢磨合,聪明智慧的家庭开始懂得,两个人在一起不是一加一大于二,两个人在一起是零点五加零点五等于一。是每个人各让一步,让你的习惯成为我的习惯,让我的习惯被你所接受是这样的一个过程,要想改变对方真是千难万难。

但是有一个故事说的特别有意思,有一对老夫妻结婚好几十年,这老头有一个习惯,每天晚上吃完饭要出去跟人家下棋。每次下棋老太太都会在叨叨,你看你做饭也不管,家里换煤气管你也不管,孙子你也不管,吃完饭你也不收拾,你就知道下棋!在做饭之前就开始说,说完了之后人家放下碗筷就出去下棋,下完棋晚上回来老太太继续叨叨,天天如此。有一个人跟阿姨说:“阿姨,我教你一招你把他改过来。”老太太说:“没门,根本不可能,几十年了,我都改不过来他这习惯改不了。”“大娘你不如试一试怎么样?”“你说吧。”“你在老头下棋之前,你就跟老爷子说,你快点吃饭吧。我给你做个好饭,吃完饭你去下棋,别耽误你下棋其他的事都不用你管。”

结果这么一说,老头觉得奇怪为什么主动的做饭,而且催我下去下棋呢?心里开始犯嘀咕,快吃晚饭的时候,老太太又说了:“行了吃完了别管了,别让人等着快下棋去吧。”老头就更加疑惑了,这老太太今天是不是有什么事情?心里就犯嘀咕,老太太在家里干什么呢?下完棋回来,让他更加感到不可思议,老太太不仅不叨叨他,还跟他谈起此生最感兴趣的共同话题。“今天下棋谁赢了,你用的哪一招呀?”“我用的卧槽马。”“你跟谁下的呀?那个臭棋篓子他怎么能下过你”俩人就开始谈论跟下棋有关的事情,老头当然是口若悬河。因为他俩找到了共同语言,竟然出现了多年未见的,相拥而眠的情况,第二天依然如此,第三天依然如此,结果三天过后奇迹出现了。老头虽然还是会去下棋但是在下棋之前,就会主动的帮老太太做事,然后下棋一定是看着表:“我该回去了,对不起,老太太在家等着呢。”早早的回来,回来之后就问老太太有啥活要干,真的调整了他过去的习惯。

其实很多女孩子,渴望得到“驭夫之术”,我觉得“驭夫之术”最精髓的理念就是你找到你们共鸣的兴趣点,然后去放大它,让他觉得你是他的伙伴,你是他的知音。你就会发现在这个前提下去做一些调整是有可能的,就像你去训练狼训练虎训练猛兽一样,你要拿着鞭子抽它,它的野性是很大的。往往聪明的驯兽师,会选择先跟它们成为朋友,先跟它们一起玩天天生活在一起,你吃我跟你吃你玩我跟你玩,成为朋友之后慢慢的你就会发现我就可以对你施加影响。其实这是最可爱的“驭夫之术”。

美国有一个杂志在搞评选,全美年度最幸福家庭,这个杂志的记者怀着了解幸福秘诀的心态,去采访全美年度最幸福的夫妻。这是一对老夫妻,去的时候他发现老头正在院子里修剪果枝。老太太特别特别的爱干净,貌似有洁癖,去得时候就把家里擦得窗明几净、锃明瓦亮,一边擦着一边跟记者闲聊。记者一边闲聊一边等着老人回来,老头回来共同采访他们的幸福秘诀。老头终于回来了,记者发现了一个神奇的事情,老头在外面修剪果枝,穿着一个靴子满脚都是大泥巴,锃明瓦亮的地板他呱唧呱唧踩进去。而且关键没有愧疚之心,趾高气昂地雄赳赳气昂昂的踩进去。他发现更神奇的事情是那个老太太就像没有看到一样,依然跟这个记者闲聊,老头走到哪她就擦到哪。这个记者说我已经知道幸福的秘诀了,我已经不用采访了,我已经知道他们彼此这么幸福了,其实就是那种我眼中没有你的缺点,我的眼中你所有的缺点,都变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你的特点。

其实这就是智慧,这就是夫妻之道最重要的智慧,不要试图去改变对方,不如你就像养花一样,放大他的哪个特点,当你去放大它的时候它就会生长的很舒服,而且我觉得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其实最幸福的家庭在结婚之前,你是你,我是我,而在结婚之后依然你是你,我是我,而且我们很快乐就是我们依然能保持本色的生活。当然像这样的绝配其实难得一见,但是如果你有这样的人生智慧,你就会发现尽量保持我们各自的本色,然后我把视角转变,从讨厌改变,变成我欣赏。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夫妻之间共同点会越来越多,因为幸福的家庭,不是你瞅着我,我瞅着你,幸福的家庭是,两个人的目光都会朝着一个方向去看。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09日 08:52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