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乡约》

东坡思享:孩子问上大学该参加哪种社团 我说参加不参加都不对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9日 08:5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我女儿考上了大学,开学典礼的时候呢,我还作为唯一的家长代表,去参加她们全校的开学典礼,孩子考得分也挺高689分。一到学校里就面临着一个问题,她说老爸学校里有好多社团你说我该不该参加社团呢?我说我怎么知道啊!这个问题问的,我又不知道有什么社团,我又不知道这些社团是干什么的,我又不知道你喜欢什么,我又不知道你为了什么,我所有都不知道,然后你让我给你个答案,你说这个答案能符合你的标准和要求么?我说:那你先告诉我都有哪些社团吧。

她说:有一个社团是专门给人发微信的比如说肖老师来我们学校讲课啦,我写一段通讯,然后呢把它发出去,今天学校来了一个什么人,举行了一个什么活动,我写这么一个东西,我要把它发出去,要去维护这个微信 微博。还有一个社团是外联的,是专门去接人的,比如到机场去接人,接送一些领导呀专家呀教授呀。讲课的在这些人呀,到这里来,去专门负责接送人,去安排活动 ,去打个下手,还有一个社团是专门组织活动的。比如组织这个演讲比赛、组织唱歌比赛、组织各种活动的。还有一个社团是什么呢? 是拉赞助的。她说这回你该回答我该参加那种社团了吧?我说我依然回答不了。她说我问你问了这么半天你怎么什么都不知道呢?我不是告诉你了吗?比如发微博的。我说我告诉你,你呢天天去给人家发微薄,天天有活动,天天去更新,每天得日记却累得这么去做,我说你这么发一辈子也没有用。你天天去接人,天天去组织活动,天天去拉赞助,我说你这拉一辈子也没有用。她说老爸我明白了。你呢是让我不要参加任何社团专心致志的去学习。我说:也不对。她说那是怎么回事呢?我说你天天发微博,天天发微信我说如果你能发一条消息,以前能有5个赞有几百人阅读,变成能获几百个赞有上万人阅读,那就有用了,你就该参加了。因为什么呢?因为具有价值了。

就是说明你在这个社团的过程当中获得了一种能力,而这种能力使得你将来走到任何一个岗位,你都有一种能力。把一个声音传播出去跟更多的人去分享,它是有价值的。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你还是简单的维护,那你依然是最普通的员工,跟别人没有任何区别。所以说它相当于浪费时间。如果你通过参加这个社团拥有了这个能力。那么你这个社团就有价值了。我说你知道 参加了这个社团,要获得五百个赞需要什么方法吗?要拥有怎样的能力 才能让你的一个微信从几十个赞变成五百个赞吗?他至少需要十种能力。第一:你能够发现这个事件的新闻价值,肖老师到我们学校来讲课,那么呢它没有什么新闻价值,肖老师又不是什么名人,假如你能够找到,肖老师在给我们讲课本里木有的知识,那这个可能就稍微有一点点新闻价值了,那么肖老师在给我们讲课本里木有的知识,其中有一条能够帮你脱离单身狗的这个状态,它就会变成 对别人有用了。第二种 就是你能把这个新闻点 变成一个引人入胜的一个标题。第三种能力是你能够写出一个很好的推文,让别人看完之后很过瘾,明天是你写的文章我还想去看。第四种能力,同样的传播渠道,要想让更多的人去看到你这么好的推文这么好的新闻价值,那么你必须要各种平台同步推送。你还得有渠道,比如在腾讯,比如在爱奇艺,比如在乐视,把你的这些卫视都能够推送出去,那你要有渠道。第五种能力你要有渠道,你就得会交往,你明明那个地方不认识,你怎么能去敲门:请问王老师,我是谁谁谁,我有什么什么事,你看我能带给你什么,你能不能帮我这个忙,我们能够共赢呢。你能够跟人交流的这个能力。第六呢,你能够发现 跟别人共赢的理由,当然还有第七第八第九第十。你要想让你的一个微信变成五百个赞要有十种能力,如果你真的要去参加这个社团,那么其实你要知道,你应该培训的是我这十种能力,而这十种能力在我将来的工作当中

都会有用。

你知道要去接人,天天去接人,接一辈子都没有用,你接人都去怎么接啊?拿个牌子欢迎某某某老师。“你好,我是人大的学生,我是来接您的,请上车。给人拉到地方,老师再见,谢谢你,走了。接一辈子也没有用,如果你这么去接的话,那么你提前要查好,这个人是谁,他跟我们学校什么关系,他是怎样的人生履历,他是我们的校董吗,他人生是怎样的?他有什么习惯,他是喜欢喝凉咖啡,还是喜欢喝热奶茶,他是喜欢喝冰可乐,还是喜欢喝热牛奶?我把他查个底透,等我去见他的时候,第一件事情,我就拿着他喜欢喝的热奶茶我了解您喜欢喝热奶茶。可能这一个动作,你就吸引了别人,老师我叫什么,我是几年级的学生我来接您,这是我给您买的奶茶,一下子就能打动别人。然后呢往车上一坐,你说:老师假如不是特别想休息的话,我特别想借这个机会,问您几个问题,您是我的学长、是我的师兄您当年第一桶金是怎么得到的呢?您当年最失败的选择是什么呢?您对我目前遇到的这个困扰假如是您您会怎么去做呢?假如说你能这样一路去交流,然后等到到地方的时候你说师兄:我可不可以冒昧地提出一个请求,想加您一个微信,以后呢呢我遇到一些人生的困扰我想请教您,你就由此多了一个朋友,多了一个有智慧的成功人,你就多了一种选择,甚至将来求职的时候多了一个选择,甚至多了一个智者做朋友,让你遇到这些人生困扰,不仅仅可以问老爸,还可以问你的朋友,假如你去组织活动,常规性的组织活动组织一辈子也没有用。如果你能让这个活动,你们的全校的人大校长出席,那你这个活动就有价值了,一个普通的活动怎么才能让校长出席呢?那你要知道什么东西让校长感兴趣,你能不能制造一个概念,比如我们把北京市的五十所中学的校长请过来,我们要做一个什么主题的活动,我觉得人大的校长就会出席了,既有这么大的新闻价值,又有这样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你又能使它变成很好的推广,你又有什么多成功的师兄,那你去找他们去拉赞助。以前拉两千块钱的赞助,就可能变成拉两万块钱,你要知道每一个这些社团,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将来你要成为一个新闻集团的董事长,也需要十种能力,那么能拉来赞助是其中的一种能力,能拉来赞助也需要十种能力,让你的一个微信变成上万人阅读,也是其中的一种能力那么你这样就有构架了,就有格局了,你就知道我在大学里去做的每一件事情,他在格局的属性当中,都支撑了我哪一种短缺的空白的能力,当你明了这些的时候,你就不用问我应该去做什么了,那你就会遵循自己的心性。我将来要会成为怎样的人,那么每一个这些常识实践的背后,意味着对我怎样的一种能力的提升和锻炼,那么你就能够做到有格局,有了格局 人就不会: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有了格局你就不会做到一叶障目不见泰山,针对细节对我进行提问。因为你知道,在整个的构架当中,我的每一个选择意味着什么。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09日 08:56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