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乡约》

东坡思享 :当孩子被同学欺负回家痛哭 我教了他一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9日 09:0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我女儿上高三的时候,有一天回来哇哇大哭,我就很奇怪,我说像你这么一个胖子,这么快乐,从来也不知道烦恼的这么一个人,什么事情能让你哭呢?她给我讲了一个特别奇葩的事情。

她说语文老师给他们布置了一个作业,让你抽签,给班上的另外一个同学写一封信。她抽到了一个同学——她的闺蜜,然后她就写:我高一的时候,见你第一面,你脸上那么灿烂的微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银铃般的笑声……你给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你送我的第一个礼物是什么,你第一次帮我是什么……以至于,这么多年,风风雨雨,走过了好多个春夏秋冬,你一直在我的身边默默地陪伴,给了我那么多那么多的帮助,以至于我有的时候都想不起来你了。因为,从来也不会忘记。最后的这个结尾叫做:认识你真好,有了你真好,希望我们永远、此生此世都是最好最好的朋友。

那个同学收到了这封信之后,感动得竟然哭了,因为很多很多尘封岁月的那些细节,那个女同学自己都忘记了。没想到,身边的这样的一个朋友,竟然记得她那么多那么好。她非常非常的感动,甚至还发了朋友圈,说你看:我今天我同学给我写了什么什么信。

我说这不很好吗,这有什么好哭的呢?结果她又说,我的另外一个同学抽到了我。那个同学给我写信,写的是:咱们是一个班的同学,我记得印象很深的有一次,咱们去上体育课。结果,你就煽动大家伙说,不要上体育课了,咱们改成物理课吧!我觉得那一刻,我恨不得想一脚把你踢出我们这个班级,让你滚出我们这个团队,总之,非常非常地恼火生气!

她长这么大,她自己也是一个很快乐的女孩子。长这么大,也从来没有人跟她用过“滚”这个词,甚至那封信里还用了“混蛋”两个关键词。她就觉得非常非常的受委屈,非常非常地受委屈。

我听到这我就笑了,然后我就问:这个同学在你们班里学习好吗?她说学习很一般。我说这个同学在你们班里人缘好吗?她说他平时也不大说话。我说你跟这个同学平时关系好吗?她说我上学上了三年也没跟他说过几句话。然后我就跟她说,我说你知道吗?此时此刻你是不是觉得很郁闷、很痛苦、很烦躁?她说:是,是!然后,我说你是不是以至于走到班级里,都因为那个同学坐在那个位置、那个方向,你都不会把目光往那个方向去看?她说:是是是!我说你在走廊你碰上你这个同学,是不是都会避开他?她说:是是是!我说因为他给你写了这封信,他已经成为了你的阴影。还有半年,你马上就要毕业了,我说这半年你会跟他说话吗?“我再也不会理他了,我永远都不会说话了!”

我就跟她说:他已经成为了你的阴影。而这个阴影,将会伴随着你即将毕业的这个半年的高中时间,它会影响你的心情和学习。我觉得你会背负着这个阴影,天天走到那个不得不去的课堂里,我说他已经成为了你的阴影。她说是:他就是我的阴影!我说,他可能还不这么觉得,他可能早把给你写信的事情忘记了。她说:我管他忘记不忘记,就是恨他就是讨厌他!

然后我跟她说了这么几个问题:这个同学在班里学习好吗?她说学习很差。我说他人缘好吗?他很少说话。班级里呢?属于可有可无的状态。我说你跟他关系好吗?她说我上高中三年几乎没跟他说过话。那我就说,这个男同学可能在班级里是一个缺少影响力的孩子。那么你知道吗?当你高中毕业走入大学,新生活向你扑面而来的时候,你很快就会忘记这件事情,然后你也很快会忘记这个男孩子。或者是大学毕业之后,即便走在街上,这么狭路相逢的过去,你都不一定能够记得他。我说他终究是一个你会忘记的人,他在你的生活当中不占有重要的位置。我说,第一,现在被一个你终将会忘记的人影响,让他成为了你的阴影,主宰了你的心情,影响了你的学习,甚至影响了你的快乐和幸福,而且很长时间,很不值得;第二,我说你为什么要在班级里把体育课变成物理课呢?她说有点不好意思。其实我知道,她以前就跟我说过,她们物理老师长得超级帅,是她的男神。所以说,她就觉得上什么课都不如上物理课,以至于她的物理也学得特别好。她愿意上他男神的课,而她的体育老师是个女的,所以说她就对体育课没有兴趣。我说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像你喜欢物理那样喜欢物理老师。还有人像你喜欢物理老师一样,喜欢体育或者喜欢体育老师。当你在那一刻提出了这个要求,把原本应该上体育课的这个事情,试图转变成去做另外一件事的时候,你根本没有意识到你已经伤害了别人。

假如在原本应该上物理课的时候,别人提出了咱们去上体育课吧,你会怎么想呢?你也会觉得很不开心,觉得完全不应该,你也会恨提出这个建议的人。也就是说你影响伤害别人在先,你犹自不知。当你想到这一点的时候,你就该知道,原来人家骂我是有感而发。第一,你为一个终将会忘记的人,让他成为了你的阴影,很不明智。第二,你自己伤害别人在前,你自己不知道,你还光看了别人伤害你的这一部分,你就不对。当我说到这的时候,她的心情已经好了很多了。我马上提出了第三点,他已经是你的阴影了,我教你一招,三分钟你就可以成为他的阴影,怎么

但是我告诉你,你不去选择不是阴影,是因为你年纪太小。你不知道你成为别人的阴影,对你来说也是很危险的事情。只有彼此不是阴影,彼此都是好朋友这才是共赢。你不知道共赢的好处,不过你想成为他的阴影,我就教给你成为他的阴影。她这一刻竖起耳朵来聆听。我说,你明天早自习,班级的同学都在鸦雀无声地学习,你走进去之后,突然一下子站起身来,让班级里的所有同学,记住,是班级里的所有同学都要看到。然后呢,你慢慢地转过身来,眼睛一定要瞅着他,眼睛直勾勾地不要看别处,一定要看着他的眼睛。然后,一定要慢慢地走过去,一边看着眼珠子,一边慢慢地走过去,你这一刻就会给对方压力,给对方制造紧张的感觉,对方觉得你怎么了?你要干什么?你你你你,为什么,你要干什么来?你拿刀子来了吗?就这个感觉,一定要是慢慢慢慢,瞪着他的眼睛,不要看任何一个地方。走过去,走到跟前之后,你一定要张嘴说话,让全班所有人都听到。她说为什么要都让听到呢?我说我一会再告诉你,你就照着我的去做。

说什么呢?说第一句话是,我要郑重地向你道歉,我女儿一听,你不是让我成为他的阴影吗?你怎么让我给他道歉呢?而且要让班级里所有人都听到?我说你想不想成为他的阴影,你要想成为他的阴影就照着我的话去做。她说好好好你说吧,道什么歉。我看到你给我写的信了,我没想到给你带来这么大的伤害,我当时做这件事的时候没有意识到,我这一刻看了你的信我才意识到,哎呀!原来我伤害了你。在这里我要郑重的向你道歉!她说你这叫什么主意呀?你不是叫我成为他的阴影吗?让我感觉一点面子没有,向他这么一个人道歉。

我说总共要说三句话,三分钟之内就搞定。她说:你说吧,第二句话是什么?第二句话你要郑重其事地去问他,假如你是我,你希望那一刻我怎么做。你也真的希望得到答案,因为你要完善自己,你一不小心伤害了别人,你渴望得到一个答案。他如果告诉你,他是你他应该怎么做,如果真的说出来了,对你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补充和学习。他呢?多半回答不出来,回答不出来也不要紧。她说这就能成为他的阴影了吗?我说你别这么急功近利,她说还怎么说呀?

第三句话就是,你要很严肃的很大声地告诉他,但是你给我写的信里,用了一个“混蛋”,还用了一个“滚”字,咱们都是同学,即便我做错了,你可以告诉我,但是希望你以后不要用这个“滚”字。而且要很严肃声音很大,然后你转身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为什么要让全班的同学知道呢?这个时候其实不是你个人给他的力量,是全班同学在见证的状态下给他的一种压力,你看已经向你道歉了,而且很真诚的去征求了你的个人意见,然后没想到,你在给别人写信的时候用了“混蛋”和“滚”字。至于吗?大家都是同学!让所有人都听到,这个时候可能会有不同的事情发生,一般情况下你说完这件事,请你以后不要用滚这个词,转身就走,你就是他的阴影了。他在遇到你的时候,因为同学都听到了,他就会觉得很不好意思。当然这个时候呢可能还有意外,假如他能当众跟你争执起来,因为有全班同学的见证,你看你当众给他道了歉,又征求了意见,而且站在理上,告诉他请他不要这么去做,没有任何毛病。所以说即便是有法官和陪审团的话,你也是胜利的。假如他依然不依不饶,跟你大吵大闹,甚至还要动粗伤害的话,那么由于有全班同学的见证,我们可以找老师来解决问题。第三如果老师还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他甚至由此暴跳如雷,要对你怎么怎么样,那个时候呢,我可以出面帮你来解决这个问题,多半根本不会出现这几种情况,当你说完这几句话的时候,你就会成为他的阴影了。

我要告诉你,成为别人的阴影,并不是最佳的选择,在这个里头稍加一点点补充,你就能够达到最佳选择了。就是把前两句话当着大家伙说,我给你道歉,我希望你告诉我应该怎么做。而把你郑重其事的那个要求,私下里说,以后啊能不能别说“滚”字,别让人听到你给人家留下颜面,人家就能把你当朋友,两个人就互不是阴影,我说像这样的一个男孩子,能够这么直言不讳的去说“滚”,说你是“混蛋”说明这个男孩子是一个很本色的人。将来你到社会上有很多口蜜腹剑的人,他表面呢给你一套,其实背地里是另外一套,他比他们要简单得多,这样的人你要跟他交成朋友的话,即便全班所有的人都反对你的时候,他都有可能站出来挺你。我说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当然,对你来说此时此刻,还没有切身的体会,但是你要知道,你周围的同学就是你的环境,你多一个支持者多一个同盟,多一个欣赏你信任你,甚至多一个欠你的人,你在这个集体里,你的环境就是开心快乐的。

果不其然,第二天我女儿照着我的话去做了,回来之后跟我学,她说:哎呀,我真的向他走过去,真的向他道了歉,我还没问第二句话的时候,他就已经很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呀!对不起呀!是我错了。当着同学向我道歉,然后竟然还从包里拿了一块糖给我吃。然后她说:很抱歉你教给我的后两招我没用,只用了第一句话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她回来的时候,明显看到她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容。我觉得呢,对于孩子这样的一种状况如果出现的时候,那么作为家长千万要谨慎了,千万要小心了,这是一个绝佳的教育的机会,告诉你的孩子面对她特别不愿意面对的困扰时候,你能够直面它,问题就已经解决了一半。而对于孩子来说,他有了一次这样的成功的经验,他就会在以后,面对各种各样困扰的时候,能够学会面对并且知道面对的方法。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09日 09:02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