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乡约》

东坡思享:跟你说个事儿 叫人生终极智慧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9日 08:4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就觉得,这真的叫终极人生智慧。其实这个故事,在网上都能搜的到,但是,我很愿意在这里再重复一遍。这个终极人生智慧,叫做费斯汀格法则,他是讲的有这么一个男士,早上起来,把自己的一个高档手表放到了洗手台上。媳妇怕把手表淋湿了,就把手表放在了餐桌上。早上起来,儿子在吃饭的时候,一不小心把手表碰掉了地上,摔坏了。这个男士就把他儿子揍了一顿,媳妇就跟他发生了争吵。争吵完了之后,这位男士就去上班。上班的路上,这位男士发现没有带公文包。回来取公文包,发现自己没带钥匙,又给媳妇打电话。媳妇匆匆忙忙的赶回来,碰倒了一个水果摊,结果跟人家大吵了一顿。媳妇回来等老公拿上公文包,再回去,迟到了。因此,媳妇被扣了当月的全勤奖。老公呢,不能更迟到了,而且下午因为心情不好,还跟别人大吵了一架。儿子因为心情不好,没在当天举行的棒球比赛当中取得好的成绩。结果一切弄得一塌糊涂,就因为这块表。

那么我觉得,这块表一不小心被碰到了地上。甚至前面造成它损坏的,这些因素,都没有恶意、主动的这样的行为。甚至,媳妇也是怕你的表淋上水嘛。那么这些东西,仅仅占你生活的10%,这10%是我们所不能控制的。而后面的90%是我们可以控制的。可以控制的指的是什么呢?假如,你换成另外一个思路,对待手表被摔坏这件不可更改的遭遇。你换成另外一个角度,你说:“手表坏了不要紧,哎呀,没有碰到你就不错。手表坏了我可以去修嘛。”那么,一家人的心情就会特别好。那么,这一天所发生的所有所有的不愉快,都会避免。

有的时候,我们一天心情不好。可能不是因为什么铺天盖地的大事情,可能就是因为我们的鞋带没有系上。他影响、左右了我们一天的心情,而且也他影响、左右了我们一天的奉献,一天的收获。也就是说,你的人生其实后面的90%,是由你如何对待前面10%的心态所决定的。哎呀,这种真的叫终极人生智慧。我觉得,当我开始反复的去读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生活中很多很多境遇,会不自觉地往里面去套。

有的时候比如说,今天晚上有一个不能推卸的应酬,我就会怀着很懊恼的心态去面对。哎呀,又不得不去,您看我今天还想休息一会呢。所以说呢,你即便去参与,你会发现,到处都是不愉快的事情。因为,你的心情,你的心态,左右了你摄取信息的角度。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叫要想做事情,先处理好心情。读了这个故事之后,我仍然有一些不能改变心态去面对的时候。

我就会说,我能不能学一学菲斯听歌法则呢?诶,我怀着一个期待,一定会有好事发生,一定会有一些新的不可替代的收获、惊喜。我怀着这样的心态,去进入那样一种面对的时候,真的就能够让我得到,我想要的东西。

然后我发现,有一次,同样的事情竟然真的就发生在我的身边。有一次早上起来,马上就要迟到了,急匆匆的下楼要去开车,发生了一个悲催的事情。我的汽车钥匙,被我家的保姆锁在了后备箱里。也没有备用钥匙,结果我媳妇就很生气,就跟保姆在那吵吵。“你看你怎么这么不小心,你看你怎么这么粗心。”保姆说:“我也不是故意的。”然后我也很懊恼,结果就选择了打车来单位。到了单位之后,其实心情很糟糕。哎呀,还要请人去撬锁,中间我还要开车去办别的事情,还得找人帮忙回去开车。

我突然想到了,我前半程这10%的遭遇是不可改变的,而我的心情是可以改变的。我能不能改变呢?我抓起电话,给我媳妇打了过去。我跟他说:“老婆,你还记得我跟你讲的那个费斯汀格法则吗?你看,咱们家的保姆是由于不小心把要是锁进了后备箱里。她其实也不想这么做。你也不要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不要因为这件事情,影响我们如此美好的一天。我们不如选择,给我们家的保姆打个电话。告诉她你别难过了,以后注意就行了,没什么大不了的。”你这么去宽容她,一定会得到她的感激,我们俩的心情也会变得很好。哎呀,我那聪慧的老婆一听就说:“对呀,老公。我们俩就是应该怀着欣喜的心态,去面对我们的一天。这不就是去践行费斯汀格法则吗?”我俩打完电话之后,我发现,哎呀,那一刻夫妻变得更加恩爱了。

就是因为我主动的掌握了这样一门技巧,并且去使用到我的生活当中。然后我会发现,我生活的每一个不如意。当你开始想到,费斯汀格四个字的时候,你开始去使用这个法则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我们可以调整我们的心态和视角。当你开始调整一个视角的时候,你会觉得这个过程很有趣。然后这个过程结束的时候,你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个心态一改变,我们的每一天就改变了。每一天这个不断的累积,你的人生就是向上的。如果你选择了跟随自己的心情,被自己的心情所绑架,被自己及时的诱惑所绑架。那么你的每一天就很有可能是向下的。日积月累,你的人生一个是积极的向上的,一个是郁郁寡欢的。所以说费斯汀格法则,在我看来就叫终极人生智慧。

听到的人,与你共勉。愿你听到了,马上就去使用,明天也要使用,这辈子都要使用。那这一辈子过得,经常会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有一句话,我愿意跟大家伙一起分享。叫做过去的林林总总,不过是旧梦而已,未来仍有许多不可期待的惊喜。当你把这句话,记在心上的时候,你就会怀着,时刻出现惊喜的眼神,你的生活就会不停的有惊喜出现,真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09日 08:48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