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5月10日-5月1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9日 13:34 A-A+

黑土地下的秘密(上)        5月10日

  

2002年,北京房山的睿陵被打开,这是金代开国皇帝完颜阿骨打的皇陵,从未被盗,但奇怪的是,在它的棺椁里,除了一具头骨和一些简单的女人首饰之外,居然没有什么太多的发现。
  当年金国灭掉辽国和北宋之后,获得了难以想象的天文数字般的财富,作为开国皇帝,睿陵怎会如此空空如也呢?那些巨额的财富上哪儿去了?
  摄制组来到了黑龙江阿城,这里是金太祖阿骨打的初葬陵,经过对大宝顶下地宫的探测,
  地宫中没有任何金属物质,也就是说,并没有传说中的金银财宝。
  史书记载,金熙宗曾经进行过一次迁陵,摄制组开始寻找记载中的胡凯山。
  在阿城以东几十公里的地方,这里有个神秘的大山,名叫老母顶子。山上有很多无头的石人和石兽。山上发现了几座金代墓葬,它们只是一般的贵族墓,墓穴很小,由几块石板拼接而成,葬制与石人石兽并不匹配。根据史料记载,在海陵王时期,这些贵族墓里的遗骸和随葬品都被迁往北京。而金太祖和金太宗下葬的和陵,也被迁往北京,由于它的地面建筑被海陵王拆毁,墓碑被砸,所以它的真正位置到至今没有找到。
  金国究竟有没有史书上记载的巨额财富?它们去了哪里?或许我们可以从以往的考古发现中稍见端倪。

黑土地下的秘密(中)     5月11日

1986年5月16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郊区的城子村,一位农民用推土机在自家的耕地里推出了一个惊动中国考古界的古代墓葬。
  而墓中的男女两人都穿着很正统的汉人服装,考古人员仔细察看了尸体,发现男尸的面部还有部分肌肉和皮肤角质。而墓中男女两人所穿的衣服,居然完好无损。
  更令人有兴趣的是,女尸的面部蒙着一块黄色的丝织物,这是古代的一种葬俗,叫做面帛。面帛看起来很饱满,有人还轻轻触碰了一下,很有弹性。大家对面帛之下面容充满期待,它会不会像长沙马王堆女尸一样,保存完好呢?
  为了防止尸体腐烂,考古人员把棺木运到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室内环境中,再来进行清理。
  在揭取女性尸骨衣物的过程中,考古人员惊喜连连,衣物保存非常完好,不仅发现了只在史书上见过的金锦,而且通过上面的图案和文字,知晓了墓主人的身份,他就是曾经出任金国的左丞相、都元帅,在金国历史上叱咤风云的人——完颜晏,如今,他静静地躺在棺椁里。那么,这个女人是谁?为什么要蒙着脸不让人看见她的真面目?古墓中还将出现哪些奇珍异宝?大家都在期待进一步的发掘。

黑土地下的秘密(下)   5月12日

1986年,黑龙江阿城所属的巨源乡城子村发现一座古墓,里面有两具衣着华丽的男女尸首,看起来像夫妻合葬。
  考古人员根据墓中出土的一块墓志铭牌印证了自己的推测,墓主人是金代早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完颜晏,曾担任左丞相和都元帅等职务。
  这一发现引发了轰动,因为它可以解开困扰考古界多年的谜团:作为一个北方游牧民族建立的政权,金代的贵族墓葬里究竟有什么?一个地位和职务仅次于皇帝的金代贵族,对他尸骸和服饰的清理将会有怎样的发现呢?
  《金史》记载,为了表彰完颜晏的功业,金世宗专门派官员前往会宁吊唁祭祀,还给了很多钱为他办理后事。也就是说,齐国王的后事办得很风光,应该是厚葬。那么,这将是一种怎样的厚葬呢?
  男性尸骨上发现了很多难得一见的珍宝,考古人员开始关注最后的两个悬念:这位随葬的女子是谁?她为什么要把脸部蒙住?饱满的触感,是否预示着历经八百多年的尸体仍然保存完好?女子的面部肌肉仍然存在?我们是否能够一睹金代美女的芳容呢?
  她头上的帽子极其华美,它用黑色的丝线编缀成一个个花朵,上面缀满了东珠,一共有500多颗,出土时已经朽烂。金代东珠的价钱比白玉要高,白玉的价钱又高于黄金,所以500多颗珍珠的价值就非常惊人。史书记载,这叫花珠冠,只有皇后和贵妃才有资格佩戴。而在此之前,考古人员只见过史书上的记载,从未出土过任何实物。
  在对遗骸进行进一步清理时发现,女子为非正常死亡,她脸上的蚕丝绵絮和黄绢是用来将她窒息而死的工具。金代有贵族女子为丈夫殉葬的传统,考古人员对这名女子的身份产生了兴趣,她会不会是宋徽宗的女儿赵金姑呢?这个谜团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无论如何,金国贵族墓葬的豪富远远超过了人们的想象。

庆元明代银矿探秘  5月13日

 

在浙江省西南部的庆元县境内,有一片山区,迄今为止仍然人烟稀少。这里山峰林立、星罗密布,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3573座。由于山势陡峭,攀登困难,很少有人出没,因此保留了一些人们尚不熟悉的区域,百丈崖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其实,在浙江庆元县境内的这处山区,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山洞,它们看起来像是天然形成的,但是在山洞的内部,也发现过人工开凿的痕迹。由于地势险要,当地几乎无人进入过百丈崖悬崖上的山洞。久而久之,关于山洞的传说也就越来越多、越传越悬。有一种说法是,这个山洞和大山里其他的山洞都是相通的,甚至可以通往远离俗世的世外桃园,村里曾有人在悬崖这边,看到洞口云雾缭绕,似乎还有穿古代衣服的人在洞口出入。

《奇巧妙刻圆明园》  5月14日

 

  被誉为“千狮之王”的顾连元正在着手雕刻一套大型的红木屏风摆件。他所雕刻的对象是根据清朝乾隆皇帝的旨意,由当时最知名的宫廷画师唐岱、沈源历经九年绘制而成的《圆明园四十景图》。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真实而全面地描绘圆明园景观的美术长卷。
  原料采用一块重达3吨的原木,经过切削、拼接等处理之后,顾连元开始了雕刻的工序。
  2个月的时间里,顾连元提刀如下笔,游刃在山水之间。雕刻的作品,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已有大成。
  但此时却出现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问题。一胚完成后的板材,竟然有一小部分已经腐朽。如果不进行处理,之前所有的努力将会付之东流。最后顾连元决定忍痛割爱将腐朽的部位整体切除,重新拼接板材进行雕刻。
  而在作品接近完成的时候,原作中的流水如何表现,成了顾连元又一个意想不到的问题。百思不得其解的他找来了当年同他一起学艺的师兄弟们,想通过他们各自的意见来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经过几位常熟木雕老艺人的讨论过后,最终决定以细波纹来体现作品中的潺潺流水。
  文字雕刻完成后,就可以进行最后的整体拼接工作了。将雕刻好的板材与底座拼接,这幅作品的全貌终于展现在了人们眼前。
一段失去生命的木材也在顾连元的刀下获得新生。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