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时代先锋】通信卫星创新团队:“东方红”的新发展
来源 : 央视网 2017-05-07 19:24 内容简介
[视频]【时代先锋】通信卫星创新团队:“东方红”的新发展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5月07日 19:24
  • 视频简介
    【时代先锋】通信卫星创新团队:“东方红”的新发展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飞机上打电话、看视频,随时随地接入无线网络,这样的体验随着中国通信卫星技术的进步,将不再是美好的愿景。靠着一支创新团队多年来不懈努力,中国的卫星平台正在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的跨越。

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人正在组装一颗新卫星。这是东方红五号,也是我国迄今为止研制的承载能力最大的电能推进卫星平台。

打造这颗卫星的是一群年轻人,平均年龄33岁,但他们却承担着中国航天最为悠久的品牌“东方红”卫星平台的研制。今年4月12日,中国高通量卫星实践十三号完成发射,实现电能推进技术,这是卫星领域的革命性变化。

航天器飞上太空,需要携带大量的燃料来保证它的正常运行。而使用全电能推进,燃料的重量可以减少到原来的十分之一,这项技术一直是世界难题。中国的航天人为此进行了150多项试验验证,仅寿命考核就长达12000小时,最终成功将这一技术应用在实践十三号卫星上。也正是有了这颗卫星,可以同时为30万用户提供百兆的无线宽带,在飞机上无线上网才成为可能,而在未来这一水平还将继续刷新。

根据计划,中国首颗东方红五号平台实验卫星将在今年6月发射,验证相关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