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开讲 清华离世界一流大学有多远?(20170506)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5日 16:17 A-A+

他的科研成果被杨振宁称为诺贝尔奖级的科学发现他是中国首届未来科学奖的获得者,奖金高达一百万美元,可是他却说最令他感到幸福的是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学生。56日晚十点半档,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开讲啦》,在五四青年节之际特别策划大先生系列节目。本期的开讲嘉宾是清华大学副校长,学子心中的大先生薛其坤,薛教授将和年轻人一起畅谈青春和梦想,谈谈如何做一个快乐的、有责任的追梦者。

有了它,未来电脑或不需散热器!

电子产品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可你是不是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手机或电脑用上一段时间就会发热,用不到一天就得充电,用到后面速度越来越慢。不用担心,这些问题在未来都可以解决。2013年薛其坤带领团队发现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这个发现被杨振宁先生称为诺贝尔奖级的科学发现。正是这个物理效应可以解决电子产品发热等问题。

薛其坤解释说,正常情况下,电子在器件中运动是杂乱无章的,电子之间会发生很多碰撞,而造成电子走弯路,这样电子产品就会产生更多的能耗,从而发热。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应用,可以改变电子的运动轨迹,使其像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减少了中间阻碍,降低热量消耗率,加快运行速度。这样我们就再也不用担心手机发热、耗电快的问题。也正因此科研成果,薛其坤成为中国首届未来科学奖获得者,奖金高达一百万美元!

追求极致让你快乐!

梦想是什么?梦想其实象征着一种力量,是你平淡生活中一颗闪闪发光的宝石,让你心甘情愿地为之奋斗终生。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出生于山东沂蒙山区,当他西装革履地站在台上,用带着山东口音的普通话和同学们分享过去的故事时,很难想象他当初经历了多少困苦和磨难。

薛教授考研考了三次,读博士花了七年,他的字典中没有放弃两个字。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日本留学期间,他获得在国际会议中作学术报告的机会,然而对于英语口语非常烂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为了保证万无一失,薛教授将报告模拟练习了八十多遍,最终征服了在场的国外知名教授们。

你要想让自己真正的快乐,你必须追求极致,薛教授说。因为只有追求极致才能取得成功,这位执着的追梦人在他50岁时,带领自己的团队继续向物理学的世界难题进攻。

清华离世界一流大学还有多远?

清华、北大作为中国最好的两个高等学府,常被人们拿来比较。现场一位来自北京大学的青年代表向薛教授提问,清华学生和北大学生有何不同?薛教授回答说,两个学校都是想用最好的师资和最好的条件,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可能稍有不同的是,清华大学的女生比例没有北京大学的高。这样机智的回答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2016年度QS世界大学的排名中,清华第24名,北大第39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世界大学排名,清华是57名,北大是53名。对此,薛其坤认为,这些排名虽有一定的可信度,但是我们应该理性看待这样的排名,因为这种排名有一个历史的过程。目前中国的大学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特别在一些具体项目上取得的成果更是在世界前列。而且大学更应注重的是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人才不只是科研上有突出贡献的人才,也可以是其他方面对社会有用的,有正能量的人才。我们还是应该静下心来,用积极的态度去看待这个排名,好的继续推进,弱的赶紧补上”,薛其坤说。

56日(周六)晚十点半

CCTV-1《开讲啦》薛其坤——做一个快乐的有责任的追梦者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