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5月1日-5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2日 14:41 A-A+

《黔北文化探秘》第一集《苍山如海》(5月7日)
  黔北处于云贵高原向湖南丘陵和四川盆地过渡的斜坡地带,山地多、平地少,这块土地上的人们在陡削的大山中孕育和发展了独特的文化。
  大娄山山脉的中段的龙岩山上,雄踞着一座中世纪的军事堡垒,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它始建于南宋,见证了播州杨氏土司政权700多年的兴衰。抗战爆发后,竺可桢带领浙大师生躲避战火,一路颠沛流离,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可以长久落脚之处。                         
1940年2月,浙江大学经历三年的颠簸,在遵义、湄潭正式复课,抗战时期,浙江大学在黔北地区办学七年,在国内外发表的论文超过当时所有的中国大学,中国科学史上许多大名鼎鼎的人物,都出自这里,造就了中国文化史上辉煌的篇章。
  娄山关上上千峰万仞,遵义城内灯光璀璨,1935年,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在遵义地区转战三个多月,这里成为中央红军长征途中停留时间最长的地域,红军纵横万里,最关键的会议、最重大的转折、最神勇的战斗都发生在黔北这块极富灵性的土地上。
  苍山如海存遗韵,黔北的历史文化,依托于多山的地形环境,焕发出独特的光彩。

《黔北文化探秘》第二集《赋得江河》(5月8日)
  江河蜿蜒,历史绵远,河流是历史的伟大书写者,人类文明的发展总是依托于河流。黔北境内的两条河流——乌江和赤水河——对这一地区的人文地理民俗有着深远的影响。
  早在远古时期,黔北一带就有人类繁衍栖息,黄金湾遗址,位于赤水河畔遵义习水县境内,是贵州境内迄今发现的最大古代聚落遗址。从上世纪40 年代到现在,考古学家们已在赤水河流域陆陆续续发现了31处人类遗址。数千年前,人类便在赤水河流域繁衍生息,留下了文明的踪迹。农耕、祭祀、手工等活动在这里生产进行。赤水河边最后的袍哥见证过盐运兴盛、船帮林立的年代。
  两岸陡峭,水深流急的乌江,是黔北的一道天然屏障。乌江流域的仡佬族人,至今演绎着古老的傩文化。傩戏和傩祭是仡佬族傩文化独具特色的表现形式,在仡佬族傩文化体系中,傩戏是傩文化的最具代表性的载体。傩戏中人物,形态各异,以民间戏曲为母体,语言生动诙谐,多伴乡音,极具艺术价值。傩祭具体生动、庄重严谨,是仡佬人虔心邀请神灵、酬谢神灵、欢送神灵的艺术形式。
  在河流的哺育下,多民族特色在黔北这片土地上交融汇聚,相互吸纳融合,又各自保持着各自的特点,焕发出绚丽而斑斓的色彩。

《黔北文化探秘》第三集《一方水土》(5月9日)
  一直以来,北纬30°就是一条神秘的自然带,它贯穿珠穆朗玛峰、百慕大三角、埃及金字塔等地球上神秘的区域。而在中国贵州,这条纬度线穿越了遵义地区,使得这里的自然生态焕发出别样的生机。
  黔北地区属于亚热带和温带的过渡地带,降水丰沛,植物茂盛,物产多样,可谓得天独厚。这里的人们吃苦耐劳、知足乐观的性格,使得丰富的自然馈赠在他们手中传承、转化,成就了其独一无二的特性。
  乌江上,养鱼人夫妇依靠网箱养鱼,勤劳的付出,养活了一家人。制茶传承人带领着年轻的学生们,为这里的茶叶寻找新的方向。在乌江镇上,胖哥和胖嫂开了一家颇有特色的“胖哥糟辣鱼”店,两口子经营了十几年,做的大多是回头客的生意。已经有上千年历史的绥阳空心面,工序复杂,制作往往需要夫妻俩配合,因此空心面也被称作“夫妻面”。茅台镇上,酱香型白酒的酿制,要经九次蒸煮,八次摊晾,七次取酒,一瓶酒从原料到成品,至少要经历五年的时间,传承了千年的古法酿酒还在延续着它的生命力。
  风土,人类漫长而耐心的智慧积累。它是人类生存中,最为平淡却源远流长的价值。自然和历史已经给予这里以丰富的馈赠,人类需要做的是守护和建设好这一片青山绿水。作为长江生态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黔北遵义所特有的传统文化和生态基因显得更为重要。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