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技之光》节目预告(5月5日-5月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技之光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2日 16:26 A-A+

 

5月6日播出

把PM2.5变胖

PM2.5,又称细颗粒物,是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 2.5 微米的颗粒物。它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其在空气中含量浓度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虽然PM2.5只是地球大气成分中含量很少的组分,但它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的影响。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面积大,活性强,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例如,重金属、微生物等),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一项专业团队作出的研究报告称,目前全球每年因空气污染死亡的人数已超过200万人,其中很大部分是由于大气中PM2.5等悬浮颗粒物浓度上升,对人体肺部造成损害。

于是很多人开始戴口罩。却不知道,口罩对PM2.5的防御能力非常低下。由于直径太小,PM2.5会穿透现在的多数口罩。如果说把口罩造得更紧密一下,这样的口罩戴起来就会使人呼吸不畅。

有人反其道而行,既然不能把口罩弄得更严实,那就把PM2.5变得更大,使其无法穿过口罩。这就是化学团聚技术,这可以使细颗粒物排放浓度减少了30%以上。

与传统除尘方式最明显的区别是,PM2.5团聚除尘超低排放技术是化学除尘方式,以往的湿式电除尘、静电除尘、布袋除尘等都为物理方式除尘。而作为一种颠覆性的除尘新方法,化学团聚技术是通过在团聚剂中添加高分子化合物和pH调节剂,就可使细颗粒物之间以电性中和、吸附架桥的方式团聚在一起,增强效果。

在江西丰城的一家电厂里,“PM2.5团聚除尘超低排放技术”被首次实际应用。它在传统除尘器基础上,向烟道中喷射雾化的团聚促进剂,从而使烟气中细颗粒物团聚成链状和絮状,附着于大颗粒上,再被电、袋除尘器捕集,大幅提高了细颗粒物脱除效率。

化学团聚除尘技术投入应用至今,其效能完全超越国家排放要求。假以时日,这项技术得到大规模推广后,我们的天空,可能会鲜艳很多。

 

一头种公牛的诞生       

比起美国和欧洲,我国奶牛育种状况比较落后,因此,利用现代动物基因技术对中国奶牛进行改良就非常有必要。

荷斯坦牛是世界范围内的主要奶牛品种,其足迹已遍布世界多国。目前我国饲养的近1400万头奶牛中,80%以上属中国荷斯坦牛。

不同国家对荷斯坦牛的育种目标侧重点不同。北美侧重奶单产高,欧洲侧重乳脂、乳蛋白含量高,还有的地区希望乳肉兼用。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荷斯坦牛仍有很大差距。2010年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奶牛单产9000~10000千克,我国平均单产只有4500千克。

差距的根本原因,是我国传统的奶牛育种技术水平低。也就是说,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源不是出在母牛身上,而是出在公牛身上。可见,选育优秀种公牛是奶牛育种的核心工作。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张勤、张沅及其团队在奶牛基因组选择分子育种技术上取得的突破,构建了由6000头母牛和400头验证公牛组成的我国唯一的奶牛基因组选择参考群。在该技术推广应用后,目前已有超过930头优秀青年公牛在全国使用,至少可获得232.5万头优良后代母牛,大幅提高群体遗传改良速率和生产效益。

 

烧不坏的纸

酒精、水、纸。在三者混于一起时,将之点燃,纸张却没有被烧坏。看似魔术的现象,实则并不神奇。

酒精的闪点就是释放可燃性气体所需的温度,不足30摄氏度,燃点也只稍高10多摄氏度。

当酒精开始燃烧,便释放出热量,使纸上的水不断汽化。液体汽化需要挣脱分子间的引力和克服大气压力,因此会吸收相应能量,这便是汽化热。

液体吸收了汽化热后发生由液态变为气态的相变,而温度并不升高。一定量的水,汽化所吸收的热量比它从0摄氏度升高到100摄氏度所需的热量还要大5倍,因此很容易将酒精燃烧产生的热量消耗。水的温度始终只会保持在100摄氏度或者以下。而纸的燃点一般在200摄氏度以上,因此可以在火焰中安然无恙。

当酒精在燃烧中消耗到极低浓度而火焰熄灭时,纸上就基本只剩下水了。

 

 

 

 

 







860010-111906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