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国医大师 王琦(上、下集)(20170504、0505)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2日 14:39 A-A+

王琦出诊

王琦出诊

你怕冷吗?你怕热吗?你说话声音洪亮吗?你做事着急吗?你容易发脾气吗?这些大家平日里司空见惯的现象,往往并不能引起人们的深思。然而,这些日常生活中看似寻常的问题,其实是人们体质的一种反映。各人的体质到底有什么不同?这其中的奥秘在哪里?国医大师王琦一直研究了30多年。

一直以来,对于治疗疾病,西医学有辨病论治,中医学有辨证论治,这些方法都是有效的。但是,随着疾病种类的增加,中西医都难以做到诊疗和群体干预。而对于“未病”的状态,更是缺乏有效的预防方法和工具。基于此,王琦发现健康的根源在于人的体质。但两千年来,体质一直未能形成专门的学术体系,从而影响了它的传承和发展。

王琦的体质学著作

王琦的体质学著作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王琦就开启了中医体质学的研究。王琦自发现体质现象后,就开始对浩如烟海的中医古籍文献进行整理总结,并在全国进行了两万多例的流行病学调查,终于总结出中国人群九种中医体质类型,并最终形成中医九种体质类型判定标准,把中医体质学说研究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人物》栏目 《国医大师 王琦》(上、下集)5月4日、5日22:45播出。







860010-1119060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