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跟着青年主播体验新岗位:王端端体验海关缉毒犬训导员

CCTV专区 CCTV主持人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28日 11:40 A-A+

1

主播手记:

前一段时间,电影《一条狗的使命》热播,很多人看后都热泪盈眶。犬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那么,作为一条缉毒犬,它的使命因为把毒品挡在国门之外而显得格外神圣。一条犬作为缉毒犬,它的工作状态是什么样的,怎么会训练出准确嗅出毒品的味道呢?是否真的如坊间传言所说的那样,日常它们要喂食毒品?带着这些疑问,我走进了海关总署盐田基地做了一期体验式报道。

1

1

通过采访,我才知道,现在缉毒犬的种类除了我们常见的拉布拉多,还有很多品种。像狼青、马犬、斯宾格、金毛等等较聪明的犬都可以作为缉毒犬培训,而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狼青这样的外貌凶狠的犬可以作为防爆和缉毒为一体的特种犬。

1

缉毒犬训练,最核心的内容其实就是各种让犬们高兴、开心,让它们觉得世界上最开心的事就是工作,其实是工作后的与训导员一起玩耍毛巾卷。在训练时,把毒品气味和毛巾卷联系在一起,就养成了它们嗅出毒品气味的本领了。

1

想一想这些犬也非常可怜,它们一生的快乐单一又简单。由于训练的要求,不能奖励它们食物,它们日常唯一的食物就是品质极好的狗粮,偶尔加一点骨头。为了保持对工作的兴趣,它们也不能被更刺激的活动吸引。采访结束后,我总结说:缉毒犬们是世界上最单纯的狗了!

1

而缉毒犬的训导员们,他们的工作强度、细致程度远远超出我的想象。为了使犬们快乐起来,他们先要自己兴奋,他们总自嘲地说,自己永远像个小疯子一样。一旦工作起来,与犬默契配合,不论什么场合,要不停地大声激励犬“Good boy!”、“Yes!”,几分钟下来就满头大汗。每天洗三次澡还是觉得自己有狗狗味道。初训生犬时被咬伤是常见事,她们把犬咬后留下的伤疤称为“勋章”......但是,他们为中国的缉毒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因此,我在片子的结尾说道:这是一群令人尊敬的人!

1







860010-1153013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