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遍中国》栏目4月24日—4月28日播出节目

CCTV节目官网-CCTV-4 走遍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24日 14:46 A-A+

 包河到户

最早开始河道承包的青田县章村乡吴村

最早开始河道承包的青田县章村乡吴村

垂钓者展示钓上的石斑鱼

垂钓者展示钓上的石斑鱼

庆元县南阳溪

庆元县南阳溪

农村土地早就承包,山林也可以承包到户,河道能不能试试包河到户?在五水共治中,浙江省丽水市大胆探索创新,试点河权改革,包河到户,以河养河。

2013年,浙江省开始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治水需要大量资金,治理后的河道,每年还要投入巨额维护经费保护河道,如何破解河道保洁和长效管理的难题?

2015年5月,丽水试点河权改革,将村子的河道打包承包,以河养河,青田县章村乡吴村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经过两年探索,目前形成了股份、个人、集体、合作社等多种河道承包模式。包河到户被国家水利部评为2015年度全国十大基层治水经验之一。







860010-1116171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