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航天:砥砺前行 开拓航天新征程
来源 : 央视网 2017-04-23 19:14 内容简介
[视频]中国航天:砥砺前行 开拓航天新征程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23日 19:14
  • 视频简介
    中国航天:砥砺前行,开拓航天新征程。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16年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这一年来砥砺前行的中国航天用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开拓着中国人探索和利用太空的新征程。

2017年4月20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发射我国首艘货运飞船。而其中,01号指挥员的一句口令,透露了中国火箭技术的一次全新跨越。

将最终的发射时间定格为秒,这是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第一次,也是“天舟一号”和“天宫二号”精准交会对接的前提。火箭起飞时间确定在分秒不差的时间点,这被称为零窗口发射。

能力提升不仅在精度,更在于力度。今天,新一发长征五号大火箭在天津港正等待启运,前往文昌执行第二次发射任务。这型去年刚刚完成首飞的大火箭,最大运载能力达到了25吨级,这让中国人进入空间的能力跻身世界前列。完成了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中国航天又把更大的重型火箭设为了目标。

今年,我国将执行无人月球自动取样返回,它将把第一份属于中国人的月球样本带回地球。

也是在今年,我国将发射6到8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计划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构建空间基础设施的同时,中国的空间应用卫星也把技术和服务带出了国门。

同样是在今年,包括硬X射线望远镜在内的多个科学探测卫星也将发射升空,未来的火星探测,小行星探测任务也在进一步规划之中。在不断挑战中国航天技术新高度的同时,中国人探索的脚步将走向更遥远的宇宙深处。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