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习近平在广西考察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 : 央视网 2017-04-21 19:23 内容简介
[视频]习近平在广西考察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21日 19:23
  • 视频简介
    习近平在广西考察工作时强调,扎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西考察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稳扎稳打,善作善成,扎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4月的八桂大地,春风和煦,万紫千红。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陪同下,来到北海、南宁等地,深入港口、企业、重点项目、创新示范基地和文化单位,考察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实地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九大的建议和期待。

习近平19日上午从北京乘专机到达北海市,下午首先来到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考察。习近平详细了解汉代合浦港口情况,步入青铜之光、土火之韵、碧海丝路等展厅,察看合浦汉墓出土的我国古代青铜器、陶器和域外陶器、琥珀、琉璃等文物,了解汉代北部湾地区对外通商交往史。他指出,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建设要注重特色。向海之路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这里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陈列的文物都是历史,是文化。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要增强文化自信,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离开博物馆,习近平乘车来到铁山港公用码头,察看码头运营,听取北部湾港口规划建设和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建设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通过港口、经济区同东盟开展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的做法和成效。得知铁山港短短几年货物年吞吐量由100多万吨增加到2000多万吨,习近平很高兴,称这里区位条件好、前景广阔。他强调,写好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港口建设和港口经济很重要,一定要把北部湾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广西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为扩大开放合作多作贡献。

正在现场作业的码头工人看到总书记来了,激动地围拢过来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同他们亲切握手,勉励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树立和展示当代工人阶级良好形象。总书记热情洋溢的话语,使在场每个人都深受感染。

夕阳辉映下的红树林格外壮观,习近平踏着晚霞考察了北海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特有的胎生木本植物群落,素有“海上森林”、“海洋卫士”之称。习近平听介绍、看实景,详细了解红树林生长习性以及对海洋生态的调节作用。他指出,保护珍稀植物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一定要尊重科学、落实责任,把红树林保护好。

20日上午,习近平来到南宁,考察了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他到热轧中厚板制造中心、高端铝合金新材料部件区、冷轧制造中心、中车厂房、高端铝合金新材料应用区,了解企业发展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船舶等领域高性能铝材产业情况,察看热轧中厚板生产线、初轧操作控制室和高铁车厢、超大直径铝合金圆锭、全铝工业厂房、全铝人行天桥、全铝新能源客车等大部件产品。习近平对公司勇于创新创造给予肯定。他指出,一个国家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战略选择,中国这么一个大国,必须发展实业,做实体经济,不能够脱实向虚,我们还要继续推进工业现代化。习近平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强知识、人才积累,不断突破难题、攀登高峰,国有企业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

20日下午,习近平在南宁考察了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和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在那考河湿地公园,习近平听取南宁市内河水系分布、“海绵城市”建设等情况介绍,实地察看整治成效。他对南宁市整治城市内河河道,形成水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休闲滨水景观带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他们探索更多经验。习近平指出,顺应自然、追求天人合一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理念,也是今天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遵循。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要坚持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为基本目标,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习近平同正在这里休闲的居民群众亲切交谈,祝他们生活幸福。

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习近平听取基地总体规划和营运介绍,视察基地入驻企业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创新之星、孵化加速、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成果展示,了解基地推动外地企业同本土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情况。他强调,开展区域合作和经济技术合作,重在互利双赢。创新和创业相连一体、共生共存。建设创新示范基地,要遵循创新发展规律,以高效的政府服务、有机的产业配套、先进的技术支撑,构建富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

随后,习近平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来自农村、企业、机关、学校、科研单位的基层代表鼓掌欢迎总书记,习近平同他们一一握手。习近平对大家说,请一些不同行业的基层代表来座谈,主要是想听听大家对开好党的十九大的建议和期待,大家可以敞开思想、畅所欲言。与会基层代表联系实际,从不同角度谈变化论发展、讲成绩摆问题、提建议表期待,心系大局,言辞恳切。习近平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交流,并就改善人才区域布局、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加快边境地区脱贫攻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做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加强群众卫生健康工作、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水平等发表了重要意见。

在听取了14位代表发言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制定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对党和人民事业产生重大影响。改革开放以来的7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逐步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蓝图,集中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筹备党的十九大,必须充分发扬民主,以多种方式广泛吸取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基层的同志处在改革开放前沿和生产工作一线,参与经济社会生活最直接,同人民群众联系最经常,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感知最真切,往往能提出很多朴实、具体、反映群众心声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发扬民主、筹备党的十九大,要高度重视基层同志的参与和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注意把各方面新情况新问题新期待,特别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和建议、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收集起来,通过合适渠道反映上来,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党中央决策提供依据。会后,习近平同基层代表合影留念。

考察期间,习近平听取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各项工作给予肯定。他希望广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真抓实干,把富民兴桂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指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要在已有工作和成效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在目标、任务、方式、政策、路径、举措等方面进一步前进。特别要突出定向、精准、有度,深化“三去一降一补”,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深入实施质量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广西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立足独特区位,释放“海”的潜力,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推进关键项目落地,夯实提升中国-东盟开放平台,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习近平指出,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抓手,加强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延伸农业产业链,着力发展高附加值、高品质农产品,提高农业综合素质、效益、竞争力。要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队伍,把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做好。

习近平强调,广西是革命老区,是贫困地区,也是边境地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好了,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就有了坚实基础;边境建设搞好了,民族事业发展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极大促进。这几项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要一并研究、同步推进。当前,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倒排工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要针对致贫原因分类施策,戒搞形式,戒做虚功,下一番绣花的功夫。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采取超常规措施。要加快老区建设和发展,让老区人民尽快摆脱贫困,过上幸福日子。

习近平指出,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特别要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水平、专业化水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水平,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各级领导干部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在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中尽快成为行家里手,全面取得领导工作主动权。要注重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培训,使各级领导班子都立好规矩,形成既激发个人又依靠集体、既信任鼓励又批评监督、既包容失误又及时纠错、既团结协作又不违原则的良好政治生态。

王沪宁、栗战书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