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味道,是滋味,是情怀。人生百味,人何以道?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朗读者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21日 13:44 A-A+

窗含西岭千秋雪也别有风味,踏雪寻梅是一种味道,门泊东吴万里船也妙味横生。满目苍桑是一种味道,婀娜多姿也是一种味道。

不同的味道能勾兑出不同的人生,总有一种味道会让你流连忘返,让你心情蹁跹;也总有一些味道给予警示,让我们避而远之,洗净它们,重获新生。

在本周《朗读者》中叶嘉莹、张艾嘉、叶锦添、张小娴、胡中英、吴纯等六位嘉宾将以味道为主题词分享他们的人生故事。CCTV-1本周六20:00CCTV-3本周日19:30,随董卿一起聆听吧

93岁高龄的叶嘉莹是中国古典文化的传灯人、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一生致力于古典诗词的教学,获得了使古典诗词于当代「再生」的赞誉。这位老先生曾经写过这样的诗句:「甘为夸父死,敢笑鲁阳痴」,来表达她对中国古典文化的心意。她不计高龄,往来奔走,为的是不让这传沿千年的中国味道所期无人。CCTV-1本周六20:00、CCTV-3本周日19:30,一起“卿”听朗读者叶嘉莹讲述她的诗词味道。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一个女人将生命中的每一段时间都酿成了醇厚的美酒,20岁的她轰轰烈烈,30岁回归家庭,40岁转型导演,50、60岁依然续写传奇。光阴的故事里有她深情地演绎,青春的烦恼中有她爱的代价。世人感慨于她的美丽与才华,她却始终“轻描淡写”。CCTV-1本周六20:00、CCTV-3本周日19:30,一起“卿”听朗读者张艾嘉。

叶锦添最早在全世界推行他的“新东方主义”的美学理念,是让世界了解到东方文化艺术之美最重要的艺术家。他是目前唯一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美术设计”的华人,从李安的《卧虎藏龙》,到高群书陈富国的《风声》,再到冯小刚的《一九四二》,许多经典影视剧中唯美的画面和主角服装,都是出自他手。CCTV-1本周六20:00、CCTV-3本周日19:30,一起“卿”听朗读者叶锦添讲述他的视觉之味。

1994年第一部小说《面包树上的女人》在《明报》上连载,张小娴开始走红。她创作的60本书,全都与爱情有关,她的作品被称为“爱情治愈文学”,许多读者习惯从她的文字中来寻找处理感情的方式。CCTV-1本周六20:00、CCTV-3本周日19:30,一起“卿”听朗读者@张小娴 解读“爱情的味道”。

提起味道,我们率先会想到的一定是舌尖上的满足。悠久的历史和辽阔的地域给了中国饮食丰富多样、变化多端的味道。本期嘉宾胡忠英,就是一位从业50年的名厨,也是杭帮菜的掌门人。在去年杭州G20峰会上,他担任餐饮文化组的组长,为全球几十位政要人物奉献了独具特色的宴席,展示中国味道的独特魅力。他将味道融入故事,用中国文化惊艳世界舌尖。CCTV-1本周六20:00、CCTV-3本周日19:30,一起“卿”听朗读者胡忠英讲述他的中国味道。

他是目前中国唯一获得国际三博士学位的青年钢琴家,童年却没有一架属于自己的钢琴。他获得过多项国际大奖,少年时却和单亲、下岗的母亲,饱尝贫苦、分离之痛。吴纯的人生是他和母亲的苦难浇灌出的花朵,不过苦涩与甜蜜总是相依相伴,品尝人生之极苦才能让成功时的甜更加诱人。CCTV-1本周六20:00、CCTV-3本周日19:30,一起“卿”听朗读者吴纯讲述苦涩的味道。

《朗读者》第十期嘉宾之一张小娴曾经说过:“会因为爱一个人而爱上他身上的味道。”电影《阿甘正传》里有句台词:“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

《朗读者》“味道”这一期将是怎样的味道呢?







860010-11059509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