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万元起步 他靠什么三年后年入2000多万 20170418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19日 01: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高基盛是福建人,22岁开始做生意,卖过苹果,开过服装店,又跑过运输,但几番折腾下来都失败了,两年时间他不仅赔光了家里10多万元的积蓄,还欠下了8万元钱的外债。

高基盛:睡觉前要想一想那笔钱怎么还,不停的在我脑袋里转,转啊转啊,让我睡不着,因为我出去打工我赚不了几万块钱,想再去创业,没有想退路。

致富经:一万元起步 他靠什么三年后年入2000多万(20170418)

高基盛再回去打工,积攒1万元钱后,他又开始寻找项目。2014年3月,他突然只身一人,从福建跑到四川绵阳,跟家人说出去打工,实际上他看上了一个项目。

高基盛:那个投资蛮少的,几千块钱,也能承受,因为我现在找的就是见效快,让我自己信心越来越足。

他叫朱斗锡,是四川省绵阳市食用菌研究所的教授,也是中国人工栽培羊肚菌发明人和创始人,当时高基盛就是奔着他而来,下决心要学习羊肚菌人工种植技术。

高基盛:我当时我就比较迫切,一来我就问七七八八的,不懂的我也问

绵阳市食用菌研究所 朱斗锡教授:人工种子才发展每几年,时间还短,产品还不是很多。现在需求量很大。

学成之后,2014年8月高基盛在绵阳市安州区包了2亩地,投资了1万元,开始试种羊肚菌。种了几个月后,来参观的农户们都替高基盛捏把汗,种其它食用菌都有菌棒或苗子,高基盛这儿却一片空地,什么也看不到。

周围的农户:心理就想这怎么会出菇,什么都没看到全是土。

周围的农户:大棚这么多,东西没得出来,种啥子东西没看到什么效果。

更奇怪的是高基盛却特别认真,每天都像这个姿势,脸贴近泥土,趴在地上,一蹲就是一天,经常累的腰酸腿疼。

记者:蹲下坐下看不行吗?

高基盛:如果我跪在这边这块菌丝给我破坏死掉,等于它不会长菇。

记者:这样看挺累?

高基盛:(蹲的时间长了)站不起来,就这样。只能缓冲一下,才能站的起来。

地上都是土,高基盛到底看什么呢?原来羊肚菌和其它食用菌不一样,羊肚菌出菇很集中,前后20多天左右,出了有羊肚菌,不出全是土,但是土地的颜色会有变化,高基盛观察的就是这个。就这样又过了一两个月,突然有一天,高基盛有了一个惊喜的发现,他马上打电话给父母。

高基盛:手拿着手机点不着,按号按不好,马上拨的话手还是这样抖抖,因为我自己心里当时心里面非常激动,不知道怎么开口。

高基盛这么激动,是因为他发现土里有个头很小的羊肚菌冒头了,这些菌比指甲盖还小,叫报信菇,报告着大量的羊肚菌即将破土而出的好消息。

高基盛:白白的,一点点的,就跟白糖一样,有的比白糖颗粒更小也有,很难看,你不瞅进地里看,你根本看不见有东西长在那边。

致富经:一万元起步 他靠什么三年后年入2000多万(20170418)

看着报信菇一天天长大,高基盛心里那个乐,到了二三月份丰收的季节,高基盛走路都小心翼翼,生怕伤害了这些宝贝。

高基盛:看一颗走一步,看一颗走一步,就这样走,像这个就得卖十几块钱,踩一颗伤害一颗,我们就少卖一部分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19日 01: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90后小伙高基盛22岁开始创业,但却屡次失败,两年时间赔掉了将近20万元钱。为了一个新商机,他远赴千里,悬崖峭壁,爬山涉水,再次创业种羊肚菌。他从1万元起家,靠着羊肚菌,三年后,年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 (《致富经》 20170418 一万元起步 他靠什么三年后年入2000多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