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以人民的名义 亮剑坑农害农假种子

CCTV节目官网-CCTV-7 聚焦三农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19日 08:41 A-A+

央视网消息:“春播一粒种,秋收万担粮。”眼下正是春耕备播忙碌的时候,最让农民们担心的事儿就是买到假种子。一旦买到假种子,这大半年就白忙乎了!一些农民朋友向CCTV-7《聚焦三农》举报,说有人在卖假种子。这是真的吗?我们的记者立刻出发前去调查!

  市场惊现假种子

根据线索,记者来到了河北省邯郸市。巧的是,早在2015年,记者在当地暗访时就发现有不法商贩在市场外销售假种子,而这一次,记者要调查的是邯郸最大的种子销售市场——农业科技贸易城。

4月11日,记者跟随几个买种子的农民对市场进行了暗访。在一个名叫邯郸金豆种业的销售门店,几位农民购买了28袋“登海605”玉米种子。没想到交完钱之后,却发生了蹊跷的一幕:店里的一位员工拿出电烙铁,烫坏了种子包装上的二维码和条形码。

就因为这一烫,让买种子的农民产生了怀疑。这会是假种子吗?农民决定前去鉴定。那么鉴定结果如何?店员为什么要烫坏二维码和条形码?这其中隐藏着什么秘密?真假种子又该如何鉴别呢?

散种子危害也不小

在这个市场里,不光存在假包装、假种子,记者还发现有大量散种子在销售。在一家叫做泽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门店,记者就买到了散种子。而这些经销商口中所谓的真种子,却是连包衣都没有的裸玉米种。有没有包衣就那么重要吗?

包衣,指的是用特定的种子包衣机,将杀菌剂、杀虫剂、微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材料,包裹在种子外面,能够起到提高种子抗病性,加快发芽、促进成苗,增加产量等作用。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没有进行过包衣处理的种子不但出苗率低,而且更容易发生虫害鸟害。

  暗访结束的第二天,记者决定亮明身份,对这家市场进行正常采访。这一次,当记者来到市场后,却看到了完全不同的情况。不但再也找不到“登海605”玉米种子,记者本人也遭遇了采访受阻,甚至被人推搡,在执法人员到来后,场面依旧十分紧张。

假装失忆 警告记者

尽管金豆种业的销售门店关了,但记者竟然意外在市场里遇到了之前卖假种子给记者的销售员和烫坏种子包装的店员。没想到他们纷纷否认自己的真实身份,还警告记者:“现在是法制社会,要讲证据”!那么记者手头有没有证据?而售卖散种子的人是否也会假装失忆?执法人员又有什么说法?

坑农害农当严惩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与经营户的关系就像猫和老鼠,执法人员一来,假种子便无影无踪,执法人员一走,假种子便泛滥销售。目前,记者已将调查情况全部交给了当地执法部门,当地政府已经成立调查组,将彻查这家市场销售假种子的乱象。

“种子不好,丰收难保。种子不纯,坑死活人”。种子是一年收成的保证,对于制售假冒伪劣种子的不法行为,农业部门下一步将继续重点抓生产、抓市场,打击无证生产,严惩犯罪嫌疑人。最后,我们也提醒一下农民朋友,买散种子是“占小便宜吃大亏”,为捡一粒芝麻丢了西瓜的事儿,咱不能干!(记者:黑子 良子)

点击查看节目完整视频







860010-113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