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4月17日-4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19日 16:23 A-A+

《寻找宝石花》4月17日播出

 

一位爱好户外探险的网友,在沂水县探洞旅游时,在一处不知名的洞中,拍到了非常多“宝石花”,它们晶莹闪亮,外型仿佛绽放的花朵。这篇文章引起了山东省临沂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申洪源教授的兴趣,申洪源教授连同万军伟教授将对神秘宝石花展开考察。

于是,考察队一行人从沂水县城出发,向西南方向进发。行进间,车队路过一片麦田。申教授告诉大家,2015年,就在不远处的农田里,考古工作者曾发掘出大量史前陶器的残片。

当考察队到达平邑县天宝山,村民说,就在村后的山坳中便有一处洞穴,名叫朝阳洞。到达朝阳洞后,申教授分析,因为没有水,所以朝阳洞不可能孕育出石花。考察队向南进入院东头乡的山中。万教授决定到就近的村庄去了解情况。队员得知,村民老刘,对山中洞穴的分布情况了如指掌,考察队前去探洞。摸黑走了20多米,队员进入了一个洞厅,继续前行,脚下竟有流水出现。再向前,洞体骤然收紧,队员只能匍匐前进。突然队员眼前一亮,一座狭长的洞厅出现了,只见洞壁挂满了形态各异的钟乳石。 向导老刘告诉考察队,村中人把这这座溶洞称作“地下画廊”。万教授兴致勃勃地告诉大家,洞内很有可能会有神秘“宝石花”。可随着队员的行进,洞壁上的图案却渐渐消失了。

正当考察队准备返程时,一位队员的手电无意间照亮一处洞壁,大家找寻的宝石花,就这样出现了。万教授再次仔细比对了网友的照片后确认,眼前的石花与网友拍摄的是同一种沉积物。

 

 

《灵境宝地》4月18-19日播出

 

秦岭,是横贯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山脉,被誉为华夏文明的龙脉。在秦岭的众多余脉中,有一条跨越陕西、河南两省的山脉,被人们叫做小秦岭。

千百年来,在绵延数十千米的小秦岭山脉的腹地,一直流传着有关“黄金土”的传说。相传,“黄金土”是一种经过神灵点化的奇特土壤,那种隐藏在田间地头的特殊黄土,可以在一夜之间变换成价值连城的黄金。

时至今日,“点土成金”一直都是当地人秘而不宣的不传之术,至今依然有很多人在苦苦寻找那种能够一夜暴富的“黄金土”。那么,传说中的“黄金土”究竟有何特殊之处?这片藏身于群山中的灵境宝地,又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谜团呢?

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灵宝境内的函谷关作为一道天然屏障,成为了古代沟通长安和洛阳的通衢咽喉。记者注意到,函谷关便建造在一片黄土之中,那么这片黄土究竟有何特殊之处?这大片的黄土,又真的能炼成黄金吗?

专家告诉我们,函谷关的这片黄土学名为马兰黄土是典型的风积土,是岩石风化物经过风力作用长距离的搬运和分选之后,堆积形成的土。其物质成分以粉砂和黏土矿物为主,而金银等金属矿物,由于比重较大,不可能被风搬运到这里。因此张教授推测,在以马兰黄土为主的函谷关一带,不可能有富含黄金的土壤存在。

通过对灵宝大范围的考察,我们终于在一条矿脉氧化带中找到了“黄金土”的身影。张教授告诉我们,所谓的“黄金土”是一种在金矿脉氧化富集区特有的产物,由于长期的风化剥蚀,矿石中的金属硫化物被分解,比重较小的元素逐渐流失,比重较大的黄金就保留了下来。古人在无意间发现后,便将这种土收集起来,利用“玉米炼金”这种独特的民间冶金工艺,将黄金提纯。久而久之,关于“黄金土”的传说便流传开来。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