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农广天地节目看点:4月24日—4月3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7 农广天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14日 17:02 A-A+

《兜兰》

兜兰是兰科,兜兰属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总称。兜兰在我国民间被称为拖鞋兰,仙履兰。在大多数人的记忆中,传统的中国兰,花朵淡雅而幽香,兰叶纤细而洒脱。相比起来,兜兰的样子确实有些奇特。好多人以为兜兰是“舶来品”将其归为洋兰种类。其实,兜兰大部分原生种还真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品种。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摄制组一行人就来到了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邓克云的兰园,看看兜兰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本片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兜兰的一些主要原生种,杂交育种以及杂交兜兰。

播出时间:2017年4月24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田园乡村-丢了鲍鱼的鲍鱼岛》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记者将有一次神秘而愉快的旅行。栏目摄制组一行人从山东省蓬莱市的蓬莱港出发 坐船向北航行4个多小时,去寻找大海深处一个美丽的小岛,这个岛还有一个特别诱人的名字,叫做鲍鱼岛。它就是南隍城岛,隶属于山东省长岛县,岛上有一个乡,乡里也只有一个村,这里的人们生活的如何呢?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记者就跟随当地的渔民,下海捕捞鲍鱼,了解人工渔礁的建设情况,海洋牧场的规划情况。记者跟随当地渔民下海捕捞后,除了鲍鱼 还捞到了很多的海胆。随后,在村里办的渔家乐里,栏目记者首次体验了生吃海胆,还品尝了海胆鸡蛋羹,清蒸鲍鱼等海鲜美食。热情的渔民还给摄制组人员专门制作了传统渔家美食大餐,葛根叶做垫、海青菜制馅的海岛大包子。除此之外,记者还体验了当地的特色旅游项目——海钓,而且还是成串的钓鱼。另外,在南隍城村还有一个土特产不得不说,那就是——海米。您知道金钩海米是如何加工出来的吗?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请您带着各种疑问,跟随我们的摄像机镜头一起出发,到山东省蓬莱市的南隍城岛,去看一看那里的特色渔业生产情况。

播出时间:2017年4月24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玉米优良品种——京科968》

玉米品种——京科968是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选育的,2011年通过国家品种审定,从2012年开始,被农业部推荐为北方地区春玉米生产主导品种, 2016年实现全国推广面积3400多万亩,成为了当前我国玉米生产中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那么“京科968”这个玉米优良品种,它究竟出色在哪里呢?又是怎样在5年的时间内就成为了全国第一大玉米主栽品种的呢?在本期的《农广天地》节目当中,就将为广大的观众朋友们做出详细的介绍。

播出时间:2017年4月25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滞销苹果成就创富路》

2005年,42岁的寇红艳下岗后,生活没着落的她回到了老家——北京市门头沟区桑峪村,用仅有的5万元,在两个村子的必经之路上开了一个饭庄。在不断的把客人引领到别家果园去采摘的过程中,她发现许多农户家的疏果,落地果和淡季滞销的苹果都烂在了地里,十分地心疼。寇大姐平时爱好关注农业动态消息,发现黄粉虫养殖,具有低投入,高产出的特点,于是寇大姐果断地把目光锁定在利用黄粉虫养殖增加收益的项目上。在这之后,她又利用黄粉虫和虫的废弃物养鸡,以鸡粪养树,从循环养殖模式中找到商机,从而走上了创富的道路。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记者就将为您探秘本片主人公寇红艳的创富经。

播出时间:2017年4月25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南方地区葡萄“一年两收”栽培技术——“两代同堂”模式》

在同一棵葡萄树上居然挂着一紫一绿两种颜色的果实?!在广西桂林市的葡萄园里就真实地呈现了这一景象。原来这叫做“两代同堂”。是葡萄“一年两收栽培”技术中的一种模式。充分利用葡萄的特性,在早春催芽,在第一次果坐稳后通过绿枝修剪促使葡萄树第二次萌发生长开花结果,这样两代果同时挂在树上生长。经过多年探索,该技术已日趋成熟和完善。在充分掌握和利用葡萄特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了广西温光资源的优势,实现了趋利避害,优质高效。在本期的节目当中,记者就将带您走进广西的桂林市为观众朋友们介绍葡萄一年两收栽培中 “两代同堂”模式。

播出时间:2017年4月26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无“芋”伦比龙香芋》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摄制组一行人来到了江苏省的兴化市。千百年间,这块里下河福地为人类留下了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垛田,便是最为瑰丽夺目的一块,是兴化人富有传奇色彩的创造,更是大自然对人类的厚爱。2014年,兴化垛田传统农业系统,被联合国农粮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让这块蕴藏着无穷魅力的里下河福地重回人们的视线。生活在这里的垛农们、百姓们,又有着怎样的农耕生活呢?在兴化,节日的餐桌上,为何总少不了龙香芋?一道家常的芋头蟹黄豆腐为何能香翻一桌餐?兴化人用龙香芋创新出哪些美味又奇特的菜肴?这片孕育出龙香芋的垛田有着怎样的历史和传奇?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芋头,我们又该如何挑选?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请您跟随摄像机的镜头去一探究竟。

播出时间:2017年4月26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走进昭苏》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摄制组一行人来到了位于新疆的昭苏县。昭苏曾经是丝绸古道上的一颗明珠,是汗血宝马的故乡。昭苏,它的名字有苏醒恢复生机之意。冬长无夏,春秋相连的独特气候,为这里的生物提供了独特的生存环境。新疆褐牛,作为肉用型品种的肉牛有什么独特的地方呢?昭苏县有个著名的丑姑娘,它是谁呢?油菜,是个集美貌与内涵与一身的植物,您了解它吗?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新疆的昭苏县,去看一看那里特色农产品的生产情况。

播出时间:2017年4月27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黄里透红的芮城苹果》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摄制组一行人来到了山西省运城市的芮城县。芮城县,地处晋、秦、豫三省交界处,它有着黄土高原的典型风光,沟壑纵横,雄奇壮丽。在这片土地上,种出的苹果不仅个头大、脆甜多汁,而且呈现出黄里透红的色泽。怎样的一方水土能种出这样的苹果呢?一年一度的芮城果王争霸赛上,与苹果相关的小竞技精彩纷呈,130余份苹果参赛,到底果王花落谁家?芮城苹果不但销往到全国各地,而且还远销加拿大、俄罗斯与东南亚等国家,出口量居山西省首位。这些飘洋过海的苹果,要经历怎样漫长而丰富的旅程呢?栏目记者暨晓姮在芮城县果业局高级农艺师党梅科的引导下探寻芮城苹果高品质的奥秘,走进果农家品尝用苹果烹饪的地道山西味儿,体验制作苹果创意甜品,其乐无穷。在本期的《农广天地》节目当中,就请您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山西省运城市的芮城县,去看一看那里的特色农产品芮城苹果的安全生产情况。

播出时间:2017年4月27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满族饽饽》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主要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满族饽饽的种类:粘豆包、苏子叶饽饽、豆面卷子、撒糕、发糕、菜团子、水团子、萨其马、槽子糕、玻璃叶饽饽、酥皮八件等品种,以及各类饽饽的制作过程和方法等内容。本片通过摄影镜头对饽饽的色香味的画面呈现,给观众朋友们一种视觉上的享受,也让观众从中了解到了满族的饮食文化和风土人情。

播出时间:2017年4月28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田园乡村——红色刘集的红火生活》

从山东东营的黄河入海口,向南100多公里,有一个不起眼的村庄,走进村里,宽敞的柏油路,整齐的红瓦房,老人和孩子悠然自得,十分惬意。村里有一座不起眼的民居,是中共刘集支部的旧址,它是山东省农村最早的4个党支部之一。许许多多的革命先烈曾在这里战斗过。村里至今还保留着一本早期共产主义者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除此之外,村里的齐笔、枣木杠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在传承并丰富着村民们的文化生活。花卉,是刘集村大力发展的产业,为村民们增收致富带来了帮助。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记者晓琳,就将带领广大的观众朋友们,一起走进刘集村,去看看这座美丽的乡村都有着哪些吸引人的地方。

播出时间:2017年4月28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停播

播出时间:2017年4月30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860010-11331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