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农广天地节目看点:4月17日—4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7 农广天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07日 18:35 A-A+

《欧李栽培与管理》

有这样一种果子,长得像李子,名字里也有个“李”字,可它却不是李子。还有种浓郁的好似很多种水果混合在一起的果香,芳香四溢,食之口感酸甜爽脆。而且它还被称为是世界上最矮小的木本果树。重点是,它可是我们国家特有的一种生态型树种,它的名字叫做——欧李。名字咋一听起来可能有点陌生,因为欧李是蔷薇科樱属的多年生落叶小灌木,所以它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叫做——高钙果。没错,因为它含有高于苹果6倍的钙,铁和氨基酸也极为丰富。不仅如此,它对于我国的环境生态也有着重要意义。欧李果树抗旱、抗寒、耐盐碱、耐贫薄,适合在我国北部特别是西北等土壤沙化严重的地区种植,是具有社会、生态、经济三大效益的果树。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记者就将带您走进位于河北省的尚义县,一起去看看欧李还有哪些值得我们探寻的秘密。本片的主人公张维力为何放弃了当律师的高薪工作种植起了欧李树?相信您在收看完本期节目的介绍后,一定能够从中寻找到答案!

播出时间:2017年4月17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讨小海 烹小鲜》

浙江省三门县,紧邻三门湾,生活在这里的渔民们,依海而居,耕海牧鱼,这种世代传承的生活方式,在这里,人们叫它讨小海。望潮是一种体型较小的章鱼,渔民们用什么样的招数,就能让望潮自投罗网呢?身材娇小,反应敏捷的跳跳鱼,又有什么绝技能百发百中呢?青蟹冬天要挖洞冬眠,这里的渔民用什么妙招能让青蟹不用钻洞,也能好好地度过寒冬呢?青蟹又有哪些吃法呢?贝壳为什么会流血呢?它们会走路吗?这种带血的美味,您敢尝试吗?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请您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三门县,去近距离接触东海渔民的渔家生活。

播出时间:2017年4月17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皖南黑猪》

皖南黑猪是皖南当地的地方良种猪,其主要分布在宁国、绩溪、歙县、旌德等县、市。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随着外来瘦肉型猪种的大量引进,皖南黑猪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度濒临绝种。本片详细地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皖南黑猪的特征特性、种公猪的饲养管理、空怀母猪的日常管理,以及皖南黑猪的繁殖、仔猪的饲养和育肥等管理技术。

播出时间:2017年4月18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不平常的黄牛味道》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摄制组一行人来到了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这里居住着众多的朝鲜族人,有丰富的朝鲜族特色美食:朝鲜族冷面、血肠、江米鸡、辣白菜、打糕,这些传流百年的经典鲜族美食。近些年来,又有一种餐桌美味——延边烤牛肉。这种烤肉走出延边,叫得最响的,就是汉拿山烤肉。而这种烤肉的基石,是它背后的黄牛养殖产业。延边黄牛是我国地方五大黄牛优良品种之一。它疫肉兼用,产肉率高。延边黄牛的养殖成为了当地除了水稻之外的第二大产业。延边黄牛的养殖,成就了不平常的黄牛味道。那么延边黄牛肉有怎样的独特风味呢?延边的烤肉为什么正面烤四成,反面烤四成?延边足球队成为我国的足球强队,与厨师长金城铉每天定量的的牛肉配餐是否有关?延边朝鲜族人为何有修一间房给黄牛留半间的传统?延边黄牛野外放牧十个月,冬天是如何过上喝暖水,吃暖饲料的幸福生活的?延边人家常吃的辣椒酱牛肉,为何要加入蒲公英和辣椒叶呢?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延边牛肉红肠成就了当地人怎样的饮食习惯和家乡情节呢?在本期的《农广天地》节目当中,记者就将从这方方面面为您诠释,揭开谜底。

播出时间:2017年4月18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赣南客家菜》

本是北方汉族人的客家先民,在历史上多个动乱时期陆续迁入南方各地。赣南地区就是客家先民南迁的第一站,也是客家饮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赣南地处江西南部,紧邻广东、福建。由于地理环境特殊,这里极具特色的美食自然是少不了的。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记者将从酿菜、红薯类菜肴、禽畜类菜肴、鱼菜这四个方面,带观众朋友们去领略赣南客家菜的风采,探访赣南客家菜独特的烹饪技巧以及它背后的历史渊源。

播出时间:2017年4月19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旱地种植浅水藕》

这里本是一个传统的产粮农业县,可现如今,村民们每亩地都能收入上万元。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位于河北省西部的“尧母故里”——望都县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产出地。原来当地村民种玉米、小麦等每亩地的收入也就在一千多元。可如今,当地在一个叫曹京立的人的带领下,成功地实现了在旱地种植莲藕,每亩地纯收入在1万多元的创富奇迹。这在以前是很难实现的。那曹京立到底是如何在水资源有限的望都县种植莲藕的呢?他种的又是什么藕呢?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为您讲述主人公曹京立是如何实现旱地种植浅水藕,并带领广大望都县的村民成功走上致富之路的传奇故事。

播出时间:2017年4月19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肖建波和他的现代家庭农场》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主要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吉林省永吉县种粮大户肖建波,一心要改变千百年来人们种植水稻的习惯,他要实现机械化。通过承包土地,建立家庭农场,购买大量的农业机械,在水稻种植的过程中,全部使用机械完成。可是肖建波由于投入大产量不高,加工出的大米没有质量优势,加上自己的销售渠道有限,大米积压。这是什么原因呢?通过努力肖建波解决了这些问题。但这并没有让他感到满足,他要建立可视农场,要扩大种植面积,要使稻米质量可追溯,要实现网上销售。这些都需要技术,光靠自己是不行的,那么这些难题又是怎么解决的呢?最后他又是怎样成为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得呢?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向您介绍肖建波现代化家庭农场的生产、管理和经营方法,并介绍他成功建立起来的现代家庭农场背后的创富故事。

播出时间:2017年4月20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独辟蹊径闯出小米路》

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经营生意失败的李智勇看到了种植小米的商机,经过调研市场慎重考虑,他开始投身小米行业。但从未卖过小米的李智勇,第一年就栽了一个大跟头,产品没有名气没有特色,没人买。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李智勇通过试吃深入地了解消费行情,精准定位目标人群,改善工艺提高小米品质,通过差异化、个性化的营销,四年内就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小米大王,年销售额高达数百万。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为您揭开李智勇的创富奥秘!

播出时间:2017年4月20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双阳梅花鹿养殖技术》

刘伍权,是一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的养鹿人。他养殖的梅花鹿叫做双阳梅花鹿。双阳梅花鹿,在1986年通过了农业部专门的品种认定。由于产茸量高,深受养殖户的青睐。起初刘伍权养殖双阳梅花鹿,依赖当地鹿茸市场,靠上门回收获得收入。但在2013年,双阳区的鹿茸市场供大于求,刘伍权的创业之路一下子变得崎岖了起来。于是刘伍权决定,把养殖场搬迁到北京市通州区。梅花鹿是短日照季节性多次发情的动物,因此,刘伍权养殖双阳梅花鹿,根据鹿的生理变化特点进行发情配种,特别是要针对公鹿的产茸期和非产茸期进行饲养。另外,对种母鹿、种公鹿、仔鹿、育成鹿、成年公鹿的不同阶段营养需求,进行饲养。双阳梅花鹿养殖成功了,刘伍权也积极学习鹿产品的相关加工技术,拓展销售渠道,开展网络营销,最终刘伍权的养鹿致富之路获得了成功。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记者就将为您揭开本片主人公刘伍权养鹿致富背后的奥秘所在。

播出时间:2017年4月21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平昌的水陆味道》

平昌县位于四川省的东北部,隶属于四川省巴中市管辖,秀美的平昌山水连绵,风景秀丽、景色如画。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记者一行人就在一个阳春三月来到了四川省的平昌县。不过,话说回来,在这座山水秀丽,景色迷人的川东北小城中,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大闸蟹和镇龙山瓦灰鸡究竟有怎样的养殖特点呢?不为常见的瓦灰鸡又有哪些不一般的地方?在吃法上跟其它鸡相比又有着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呢?关于上述这些疑问的答案,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为您全方位的一一呈现。

播出时间:2017年4月21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走进富川》

富川瑶族自治县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贺州市,它位于广西的东北部,富川瑶族自治县古称“山国”,是“中国著名的长寿之乡”。富川瑶族自治县,瑶族人口约占全县人口的将近一半,所以瑶族的特色小吃摄制组是不会错过的,梭子粑粑、果条、油茶,这些出现在镜头里的小吃您都吃过吗?富川脐橙,口感甜如蜜,品质优良,当地人怎样做到的呢?脐橙是一种水果,这个没人会怀疑,但是当地人非要把它做成菜,是什么菜?怎么做的?味道如何?北方的孩子们有多少人见过故事里牧童骑过的水牛?富川当地盛产水牛,可是现在还有牧童吗?他还会骑水牛吗?富川人爱吃水牛肉,水牛肉有什么特别?口感又如何呢?记得小时候看电视剧《宰相刘罗锅》第一次知道了“芋头”,蒸熟蘸着糖吃,直看得记者口水涟涟。但是您知道田地里的芋头长什么样吗?它是怎么种植的吗?当地人又是如何吃芋头的吗?他们蘸糖吃吗?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请您带着上述这些疑问,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富川县,去一探究竟!大家请不要误会,本期播放的可不是美食节目,只是想要告诉大家怎样用最优质、安全的食材,烹饪出最普通的一道道家常菜来。

播出时间:2017年4月23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860010-11331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