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维和英雄登《朗读者》 网友:真正龙的传人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朗读者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07日 10:42 A-A+

等着我吧——我会回来的!只是要你苦苦地等待,等到那愁煞人的阴雨,勾起你的忧伤满怀,等到那酷暑难捱,等到别人不再把亲人盼望……”

在央视42日晚播出的《朗读者》中,演员张国强和在非洲马里壮烈牺牲的维和英雄申亮亮的战友们,一起为申亮亮的母亲杨秋花朗读诗歌《等着我吧》。申亮亮的父亲、母亲、姐姐来到现场,一起聆听这首感人心扉的诗。

 

演员张国强和维和英雄朗读诗歌《等着我吧》。

演员张国强和维和英雄朗读诗歌《等着我吧》

受伤战友司崇昶:深情回忆亮亮生命最后时刻

在节目中,节目主持人董卿介绍,从1990年开始,我国开始派军事力量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当中。到目前为止,我国派出的国际维和军事人员超过了两万人次,为推动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作出了贡献。2017年,中国赴马里维和行动的全体官兵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几位参与马里维和行动的申亮亮的战友也在该节目中亮相。其中,司崇昶一腐一拐地来到现场。董卿介绍,司崇昶赴马里执行任务时受伤,现在还在康复中,所以,他无法长久地站立。

有去了回来的,有去了没有回来的。董卿声音低沉地说出这句话后,镜头对准了申亮亮的父亲申天国,他的眼睛红了、湿润了,明显在努力压抑着自己的悲伤。和去年相比,他又老了一些。

董卿接着说,司崇昶在2016531日执行任务时受伤了,他的战友申亮亮却牺牲了。

我每次想到这到心里特别不舒服,因为我失去了一个战友、兄弟。我记得,那里马里时间2016531250分左右,我和申亮亮执行站岗任务,一辆皮卡围着我们营区绕行两圈,开到离我们营区有200多米的一个小土包时,突然加速。这时候,亮亮就喊话制止,然后就指挥我开枪射击。这辆皮卡撞上营区外围的一个沙箱后翻车、着火。亮亮一把把我推了出去。他说: 司崇昶,你快撤。 我说: 咱俩一块撤。 亮亮说: 我是主哨。 然后,他一把把我推了出去。当时就爆炸了,我被炸飞、昏迷了。司崇昶含泪讲述那让他终生难忘的一幕。

 

董卿与张国强、维和英雄。

董卿与张国强、维和英雄

申亮亮姐姐:你在天堂要照顾好自己

这是一个猝不及防的告别,带给战友们的是一种悲痛,带给申亮亮家人的,将会是一辈子的创伤。董卿这样解读申亮亮的离去给战友和家人带来的影响。

在观众充满敬意的掌声里,董卿隆重介绍了申亮亮的妈妈杨秋花、爸爸申天国、姐姐申海霞。

申海霞说,直到现在,她还舍不得删掉弟弟的手机号,有时想亮亮了,她就会给他发微信: 弟弟,姐姐想你了。 晚上的时候,她就躺在床上,把弟弟以前发给自己的语音信息播放一遍,听听他的声音,就感觉他还在自己身边一样。杨秋花说,亮亮是个孝顺的孩子,去年在母亲节到来之前,特意领着她去了一趟县城,给她买了一双旅游鞋。如今,这双鞋她还精心包好,舍不得穿。现场的不少观众,都是含着眼泪看完这一段采访的。

 

节目播出后,申海霞的朋友、亲人都为申海霞的父母和她点赞,认为他们表现得落落大方,也非常坚强,让全国观众看到了申亮亮亲人的高尚精神境界。申海霞在现场说给弟弟话的话,让包括董卿在内的好多人都泪流满面。申海霞说:虽然一想起弟弟就很难受,但很欣慰,国家没有忘记亮亮,社会上的很多人没有忘记亮亮。

不少网友在央视《朗读者》栏目的微博中留言道这才是国家英雄的榜样,真正龙的传人我们活在如此安全的国家,因为有那么一些人用他们的生命为代价保护着我们”。







860010-11059509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