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喀斯特神话(第二集)茶人生(20710410)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17年04月05日 14:19 A-A+

《喀斯特神话》第二集《茶人生》

《喀斯特神话》第二集《茶人生》

秀美的山川,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适宜的气候,使得贵州成为了国内绿茶的主要产区。历史上,贵州曾出现过许许多多的名茶和贡茶,明代《贵州通志》上就有记载:“黔省各属皆产茶”。这片产茶历史悠久的土地上,生活着多姿多彩的民族。各民族在繁衍生息的历史长河中,创作、继承、发展了自己独特的茶文化。生活在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布依族就是其中的一个,茶很早就进入了布依族同胞的生活之中。

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文化环境,丰富多彩的茶文化被各民族运用在祭祀、婚礼、礼仪、社交等方面,形成多姿多彩的民俗民间茶文化。再有几天,布依族女孩陈诚就要出嫁了,按照村里的习俗,她要用茶汤沐浴。因为与茶的渊源,这里的人在重要时刻都要洗茶浴,特别是在满月当天、婚礼前夜,甚至是去世之后。

在布依族文化中,六月六是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这个时候正是农闲时节,布依人会举行隆重的祭祀和游乐活动。耿文福有“滇黔桂”歌王之称。他从小跟着外婆学习山歌,曾多次代表布依族参加全国民歌歌会并获得“歌王”称号,是布依族山歌“十八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的山歌创作中离不开茶山的歌曲。

张子全所在的坪阳村,400多户布依族人家祖辈种茶制茶,都匀毛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茶。7岁那年,有“金手指”之称的爷爷,把祖传的毛尖茶手工制作工艺传授给了张子全,从此,张子全的这双手就与茶打了40年的交道。2015年,张子全创办的合作社开始告别作坊,修建了宽大明亮的厂房。

悠悠岁月中,布依族古朴的民族风情灿若云霞,盛开在黔南云遮雾罩的山巅之上。那些大山深处的茶园,像一首诗,也如一幅画。如果说龙井茶有如西子湖畔烟雨朦胧,普洱茶挟带着高原的粗犷豪迈,那布依人的茶,就像一首首多情的山歌,一条条曲折的山路,充满闲情雅趣。在茫茫的黔南大山深处,令人回味悠长。







860010-1119064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