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青山埋忠骨 清明祭警魂
来源 : 央视网 2017-04-04 19:17 内容简介
[视频]青山埋忠骨 清明祭警魂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4月04日 19:17
  • 视频简介
    青山埋忠骨 清明祭警魂: (1)赵天昱:以身许国 无愧使命; (2)朱国茂:忠诚铸警魂 柔情为百姓。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警察的天职就是守护一方平安,而有时这种守护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清明时节,在吉林和海南,公安干警们深情缅怀倒在岗位上的好战友赵天昱、朱国茂。

在吉林公安英烈纪念广场,200多名公安民警前来追悼他们的好兄弟赵天昱——吉林通化市辉南县公安局石道河派出所副所长。

今年2月10日,赵天昱到县城开完会返回派出所途中接到报警电话,在辉南县庆阳镇发现了非法侵占林地的犯罪嫌疑人于某,他带着随行的辅警刘道赫驾车追赶。在截停了于某的汽车后,于某猛踹车门,致使刘道赫无法打开,赵天昱冲向于某准备将其制服,不料,于某突然从怀中掏出尖刀刺向赵天昱。

赵天昱与于某展开殊死搏斗,身中21刀,体力不支倒在雪地里,但他的手依然死死抓住于某的手腕。

因伤势过重,赵天昱不幸牺牲,年仅42岁。从警21年,赵天昱破获的刑事案件超过200件,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朱国茂,生前是海南儋州市公安局西华派出所所长。1988年,他参加公安工作成为一名基层民警。2008年,他所在的辖区发生纠纷,有人拿着砍刀、棍子寻衅滋事。关键时刻,朱国茂站了出来,徒手夺下闹事人手中的刀。

这些年,他坚持写警情日记。平时,朱国茂还常常帮助没有工作的青年人,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主动给他们谋划出路。现在,当地治安环境好了,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前来投资。

2016年3月6日,朱国茂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殉职,年仅51岁。从警28年,他获得30多项荣誉。今年清明前,他还获评全国公安系统“情满万家·派出所好民警”荣誉称号。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