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让人尖叫的虫子财富 20170331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31日 22:42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靠着这股劲头,张国荣承接的设计项目越来越多,像瑞丽这些典型建筑也是他设计的。

2006年,张国荣设计建造了一家宾馆。之后,看到一位朋友的饭店生意很好,张国荣也有了做餐饮的想法。

2011年年初,张国荣共投资2000多万元,亲自设计装修,打造了能同时容纳1700人就餐的饭店。他招聘了五十位少数民族服务员,并亲自培训。对于饭店的生意,张国荣非常有信心。

致富经:令人尖叫的虫子财富(20170331)

2012年9月28日,张国荣特意把这一天定为开业的日子,因为这是他结婚20周年纪念日。张国荣邀请全家人在开业当天一起到饭店吃饭,分享他的喜悦。

母亲李明英:他说我们要请客,要热热闹闹,开业以后客户多。

妻子汤丽菊:开心的,因为有双重的纪念意义。预期是去了会看到很多人,会看到很多人,看到很热闹的场景。

弟弟张国东:又做了个大事。他做一样都成功一样。

开业当天下午四点半,一家人来到饭店,张国荣把家人特意安排在大厅门口的位置。

张国荣:为什么要坐在这个地方,为什么呢,因为这里看这么多人,会让母亲很兴奋。

记者:这是你特意选的位置。

张国荣:这是专门选的,那么大的场景,后面还有那么多,坐在这个地方后面来人也看的到,这里坐那么多人也看得到,心情确实很激动。

然而,一家人激动的心情很快就没了。晚餐时间都过了,饭店里一个客人都没来,空荡荡的大厅只有张国荣一家。张国荣成了饭桌上最尴尬的人。

张国荣:自己给自己一个嘴巴,那个很尴尬的。

弟弟张国东:他平常是笑的,那一天笑不起来了。

张国荣:我跟他们说,这个就是生意,太真实了。

之后的两个月时间,饭店始终冷冷清清。张国荣白天请朋友过来吃饭提意见,晚上上网查资料、看书,寻找原因。因为资金压力很大,一天,妻子提出了一个想法,而这个想法,张国荣根本接受不了。

妻子汤丽菊:当初有一些人也想跟我们租,可能租金很高,不用这么操心,但是每次我一跟他提这个想法,他就拒绝了。

张国荣:怎么可能愿意,那心多疼,那么大场面,投资那么多,我也是搞艺术。做事,你做一样垮一样。那不是让大家笑话。

张国荣和妻子就住在自己宾馆的顶层,那段时间,张国荣每天晚上都看书、查资料到很晚,妻子实在受不了,就直接把灯关了。

张国荣:她说你睡了不要看了,我说再看一下,她说不要看了,我把你灯关了。

妻子汤丽菊:一个房间,一个房间他没有书房,他看书看得太晚了,因为我第二天也要工作。不要再看了。

灯是关了,可张国荣并没有睡觉,他又偷偷跑到厕所里继续看书。

张国荣:这样坐,坐累了就这样,这样完了就靠着。我这个人在什么地方都能工作,在什么地方都可以做事。

妻子只要关灯,张国荣就去马桶上继续看书。一天早晨,妻子发现张国荣竟然在马桶上睡着了,看到这一幕,妻子瞬间掉下了眼泪。

妻子汤丽菊:我就把他喊醒,把他喊醒,我说要么你就到床上去睡,但是他就直接起来,就洗漱一下他就去工作了。我觉得很感动,有这样一个老公他为了家庭为了事业,连睡眠也不要,这么辛苦,睡觉在马桶上都能睡着。

记者:张总你怎么了?张总你怎么了?

想起当时的情景,张国荣情绪失控。

妻子汤丽菊:因为回想起当时的艰辛,就像刚开业的时候,一桌吃饭的人都没有,投资那么大,心里面真的很着急。

致富经:令人尖叫的虫子财富(20170331)

张国荣:喜欢,还是喜欢,当你喜欢的时候,你会用心地去做。所以还是幸福,都是幸福。

张国荣在查阅大量资料、研究餐饮界的各种成功案例之后,他找到了自己失败的原因。

张国荣:什么菜都想做。就想着味道越多越好。厨师有粤菜师傅、有湘菜师傅,滇味师傅,甚至贵州的。但是什么都做,后面才发现,什么都想做就什么都做不了,实际很多事就是要有专业,因为当时没有专业。今天就知道了。

张国荣决定把当地少数民族特色菜作为自己饭店的主打菜,这和饭店的装修风格也正好匹配。

张国荣了解到,在当地少数民族村寨里,老百姓很少种菜,常常是到田野山林去挖野菜,他们还会去寻找各种可以吃的虫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31日 22:42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说到云南的美食,您大概听说过昆虫宴。天上飞的、地下爬的、水里钻的,甚至是竹子里、木头里,云南人似乎都能找到可以吃的昆虫。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张国荣,正是在这种饮食文化里发现了商机。张国荣告诉记者,他无论做设计还是做餐饮,其实都是在做民族文化,捕捉民族文化的美。 (《致富经》 20170331 让人尖叫的虫子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