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农广天地节目看点:4月10日—4月1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7 农广天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31日 10:30 A-A+

《小麦机械免耕沟播技术》

小麦机械沟播技术,是通过机械进行田间起垄,把小麦传统平作的栽培方式,改为在垄沟内播种、栽培的一项保护性耕作技术。该技术依托“免耕施肥播种机”实现,具备节水抗旱、集雨保墒的技术效果。将大田作物的“边行优势”由地块四边,延展到了每一条播种行,从而达到小麦增产的目的。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向广大的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小麦机械免耕沟播技术”的操作要领,希望能给广大的小麦种植户朋友们带来一些有益的帮助。

播出时间:2017年4月10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新品良法--《辣椒新品种“朝地椒1号”》

本片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四川省培育的辣椒新品种——“朝地椒1号”,它不仅辣度达7级,而且每亩干椒产量可达400-600千克,该品种除了高辣度、高产量,还具有高品质、以及低籽粒的优点,适合在全国各地的保护地或露地种植,尤其适合强日照地区的春夏季种植。全片围绕该品种的的品种来源、特征特性,以及如何栽培该品种才能获得丰产等内容为主,详细地向观众朋友们一一地做出了介绍,希望通过收看本片,能使广大的辣椒种植户朋友们从中受益,抓住技术要领,获得高产,增收致富。

播出时间:2017年4月10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香甜尼勒克》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摄制组一行人来到了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尼勒克县。这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偏远山区县。在这里,生活着汉、哈、维、回、蒙等32个民族。尼勒克的特产新疆黑蜂蜜是由特别的新疆黑蜂产的,它们的特别之处在哪呢?新疆黒蜂性格凶猛,人类又是怎样和它们进行互动的呢?每当逢年过节或家里来了客人,哈萨克人的饭桌上就会出现一种美食,是什么呢?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让我们带着疑问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尼勒克,去感受这座甜蜜的小城。

播出时间:2017年4月11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山里的原汁原味》

寿宁县,隶属于福建省宁德市,地处闽东北部,被誉为“世界木拱廊桥之乡”,但栏目摄制组一行人这次来可不是来看木拱桥的。而是来看看宁德的这帮大爷大妈,一个比一个长寿,80多岁的、90多岁的,还有100多岁的,关键是身体还很硬朗,上山、下田都不在话下,这其中到底有什么秘密呢?地瓜,大家都听说过,但是地瓜扣,您听说过吗?知道是什么东西吗?知道怎样做吗?记者听说我们的习大大也很爱吃这个!大米,全国各地基本上都有种植,但是像福建寿宁县这种自然状态下能种出富硒大米的地方就不多了,这跟当地人的长寿有直接的关系吗?当地人爱吃一种美食,每天必须吃,而且说不出爱吃的原因,就是爱吃,就是想吃。地瓜,大米,再简单不过的食材,来自大山的美味,没有夸张的名字,浮夸的外表,吃的就是这个原汁原味!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请您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福建省宁德市的寿宁县,去品尝一下那里的“原汁原味”吧。

播出时间:2017年4月11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高原的诱惑》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摄制组一行人来到了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泸西县。在这里,生活着汉、彝、回、苗、 壮、傣6种民族,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汇聚在泸西形成了泸西独特的风景。泸西县地处云贵高原,这里的特产娃娃菜,名字可爱,吃着爽口。据说,这些娃娃菜特别喜欢云贵高原,为什么呢?多种多样的高原梨,究竟有什么区别呢?到市场上我们又该如何挑选呢?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让我们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泸西,走进这个四季如春的地方,去看一看泸西独特的风景,尝一尝泸西的特产娃娃菜。

播出时间:2017年4月12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小核桃如何卖高价》

地处低纬度、高海拔区域的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彝族自治县,自古以来,就种有核桃树。核桃也成为了当地人收入的主要来源。特别是当地的大泡核桃,以壳薄、仁厚、味香,苦味、涩味轻而闻名。在漾濞彝族自治县太平乡的箐口村,村民们为了多赚钱,开办起了箐口核桃专业合作社,以核桃作为股份,让村民加入合作社。但在2010年核桃行情暴跌的残酷现实下,合作社亏损了26万元。合作社股东之一的祁建荣,联合另外四名股东,接手合作社,继续经营。以核桃林的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作为股份,让村民们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把核桃林统一管理了起来,不断提高核桃的品质。经过核桃分级包装、开拓销售渠道、网络销售新鲜核桃等一系列事件之后,小小的核桃终于卖出了高价,社员们的核桃纯利润也翻了好几番。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让我们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去看一看漾濞彝族自治县“箐口核桃专业合作社”里这小小的核桃是如何卖出高价的。

播出时间:2017年4月12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马背上的赞歌--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上)》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位于大兴安岭的西南余脉,核心区位于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都尔苏木,是一片历史悠久的天然牧场,自古以来就是游牧民族狩猎和游牧活动的栖息地。本片主要以纪录片的拍摄手法(跟踪拍摄牧人阿木古楞一家三代人的游牧生活)为主,通过对他们从嘎查的定居点出发,到达游牧点固日班达巴放牧(当地称其为“出场”)的整个游牧行程的全程记录,全方位、多视角地向观众朋友们展示了现代游牧民族的真实生活状态。为了避免单纯的记录形态,本片还从不一样的角度对丰富而独特的蒙族文化、艺术形式和每年草原上最盛大的节日——那达慕,进行了相应的解读。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记者就将带领广大的观众朋友们一起去体验一下牧人的真实游牧生活,感受一下“那达慕”的欢快气氛。

播出时间:2017年4月13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长白山的美食馈赠》

本片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吉林省长白山区,在春季人们是如何采集山野菜的,以及山野菜的营养和食用方法;在夏季人们又是如何捕捞小溪里的蝲蛄,采收森林中的松茸;在秋季的“小秋收”,见识野生的榛蘑、猴头菇;在寒冷的冬季,人们凿冰捞取林蛙的山野乐趣。片中展示了吉林省长白山区,大自然对人们一年四季的美食馈赠。

播出时间:2017年4月13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马背上的赞歌--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下)》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位于大兴安岭西南余脉,其核心区位于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都尔苏木,是一片历史悠久的天然牧场,自古以来就是游牧民族狩猎和游牧活动的栖息地。本片主要以纪录片的拍摄手法(跟踪拍摄牧人阿木古楞一家三代人的游牧生活)为主,通过对他们从游牧点固日班达巴回到嘎查的定居点(当地称其为“回场”)的整个游牧行程的全程记录,全方位、多视角地向观众朋友们展示了现代游牧民族的真实生活状态。同时还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蒙古族的信仰、神秘的蒙医,以及巍峨壮丽的罕山是如何为阿鲁科尔沁地区带来资源的保障。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请您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去到内蒙古阿鲁科尔沁大草原,去探寻一下神秘的蒙医、巍峨壮丽的罕山以及艰苦的游牧生活。

播出时间:2017年4月14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小树杆撑起的财富》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将为观众朋友们讲述来自河南省宁陵县的李彦依靠种植白蜡树,销售白蜡杆家具从而致富的故事。李彦大学毕业后想和朋友一起开办一家健身房,然而父亲却要让他回白蜡杆加工厂帮忙。孝顺的李彦接手加工厂之后发现练习武术的儿童越来越多,市面上的武术棍不适合儿童练习,于是李彦在加工的时候刻意的缩小了尺寸,添加了纹路增加了摩擦力使其不易脱手。没想到,李彦的儿童专用武术棍一生产出来很快就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后来李彦发现市场上没有白蜡树制作的家具,市场的空白让李彦琢磨起加工白蜡杆制作成家具。可是想靠白蜡杆做家具不得不面对白腊杆开裂,虫蛀等问题。通过专家的指导,给白蜡树作记号区分年龄,用药水负压浸注,放白僵菌粉炮制的方法成功解决了白腊杆开裂,虫蛀的问题。而后李彦又发现人工制作白蜡树家具的效率很低,他经过1年的摸索终于研发出了机械加工白腊杆家具的设备。多年来通过李彦的不断努力,工厂现在已经可以加工几十种白腊杆家具了。李彦通过线上网络推广和线下向家具城推销,社区做宣传活动等方式销售他的白腊杆家具。短短不到2年的时间,不仅收回了100多万元的前期成本,而且还赚了将近200万,成功实现了他的创富梦想。

播出时间:2017年4月14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创富路上——养火鸡靠文化赚钱》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主要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的廖正军看中火鸡养殖在我国的发展前景,大学毕业之后在家养殖火鸡。在此期间,他先是遭遇了火鸡养成之后无人购买的销售问题,随即他利用互联网文化建造网站,对火鸡产品进行宣传,从而初步解决了火鸡养成后销路难的问题。这之后,他又解决了火鸡饲料和孵化难题,最后利用开发国内的感恩节文化和美食文化开办火鸡主题文化餐厅,最终实现了公司年销售额达千万以上的财富传奇。在本期的节目当中,记者就将带您走进廖正军的火鸡养殖场,去探秘他所创造的财富传奇背后的故事。

播出时间:2017年4月16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860010-11331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