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河南兰考:为了一份殷重的嘱托
来源 : 央视网 2017-03-28 19:08 内容简介
[视频]河南兰考:为了一份殷重的嘱托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28日 19:08
  • 视频简介
    河南兰考:为了一份殷重的嘱托。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兰考被确定为习近平总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兰考,叮嘱兰考的党员干部要像焦裕禄那样到群众中去,想办法让农民的钱袋子尽快鼓起来。面对总书记的嘱托,兰考立下了“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军令状。昨天,河南省政府宣布,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兰考县正式在全国脱贫摘帽。

今天上午,在兰考县孟寨乡憨庙村,翟世栋卸下了扶贫工作队长的重担,向前来接替他驻村的干部交接工作。

大到产业发展,小到家长里短,老翟如数家珍。而就在一年前,憨庙村还有30多户人家迟迟没有脱贫,让当时的老翟非常着急。

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肩负着总书记的殷重嘱托,兰考县提出:干部作风是否过硬,脱贫攻坚是试金石。从2014年建档立卡到现在脱贫摘帽,全县派驻在115个贫困村的345名一线扶贫队员,因村因户精准施策,让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

徐场村是兰考县远近闻名的乐器村,全村有一多半的人口从事着和乐器相关的工作。在驻村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很多人从世代种地的农民变成了乐器厂的老板,还吸纳大量贫困户务工。

徐会波说,这里的乐器产业发展得这么好,是得益于焦裕禄当年为了防风固沙,带领群众在兰考种下的泡桐树。

这棵焦裕禄在1963年亲手种下的泡桐树,如今依然屹立于兰考县城的东北方,老百姓都称他为焦桐。习近平总书记在他创作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也提到过这棵焦桐,“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

习近平说:“焦裕禄精神仍然是我们现在需要弘扬、需要秉承的一种精神,因为它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

两年多来,兰考全县干部以总书记的教导要求自己,以焦裕禄精神勉励自己,打响全县的脱贫攻坚战。对兰考县来说,因地制宜找准产业仅仅是脱贫的第一步,如何用有限的扶贫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激活产业发展,是兰考县脱贫攻坚的又一亮点。

2016年,兰考县推出了“三位一体”金融扶贫新模式:从全县扶贫资金里拿出3000万元成立风险补偿金,银行按风险补偿金的10倍发放贷款额度,有了县财政的担保,原来无法贷款的贫困户就可以拿到创业的启动金。

兰考也在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推进兰考数十家本地企业上市,以获得脱贫攻坚的持续推动力。经过两年多努力,兰考县的贫困人口已经由2014年7.7万人迅速减少到去年底只有312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1.8%降至今年的1.27%,从而正式脱贫摘帽,完成了总书记三年前所做的殷重嘱托。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