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乡土节目看点:3月22日-3月3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8日 10:47 A-A+

首播出时间:3月22日12:27

栏目名称:乡土

节目名称:保山的美味

您在野餐的时候怎么吃?一起看看他们怎么吃。一只锅能把一桌菜都倒进去,这样的大杂烩是什么样的美味?拍摄屡屡遇状况,傣族同胞热情难挡。会咬人能毁容的植物,竟是难得的奇特美味。吃饭必须现杀猪,一吃就得吃一天。有的吃生肉,有的吃烤肉,这是什么样的习俗?敬请收看本期乡土《保山的美味》。 敬请收看下期乡土《保山的美味》。

保山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有少数民族36个,少数民族人口24万,是多民族聚居地。民族不同,文化也大不相同,尤其是饮食文化更是各具特色。本期节目将走进保山市的昌宁、龙陵、施甸和腾冲,从美味中挖掘当地人的民风民俗,展示地域特色和乡土文化。

一、腾冲是古丝绸之路南线上的重镇,自古就是商旅云集之地。由于这种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环境,腾冲当地的饮食也逐渐融入了这些特点,如由马帮发明的赶马肉,还有当地在清明扫墓、踏青游玩、家人朋友小聚时一定要制作的土锅子等。这些饮食虽然简单,背后却是历史文化的积淀。

二、施甸县姚关镇的山邑村居住的村民绝大部分都是契丹后裔,在施甸这片少数民族的聚居地,这些契丹后裔们不光延续着祖先从北方带来的传统文化,也受周边的少数民族的影响,有了一些奇特的风俗,其中年猪饭是最具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每年冬至前后,家家户户宰杀肥猪,腌制成火腿、骨头鲊、豆腐肠、鲊肉等食品,以备一年食用和招待来客。并乘杀年猪之机,会亲晤友,畅叙丰收喜悦,当地称之为年猪饭。

三、昌宁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境内居住着彝族、白族、傣族、苗族等多种少数民族,其中我国最古老的民族服饰“五色衣”在这里得到了完整保留。本期乡土编导除了从服饰鲜艳的色彩、精美的装饰、耐人寻味的文化内涵中发掘苗族古老的历史文化。片中还以编导的参与体验的方式,学习制作传统麦芽糖,以及跟随老乡去山里寻找闻所未闻的山中美味,在寻找和发现中展示当地人真实的生活状态,在欣赏美食的同时深入了解昌宁的乡土文化和多彩风情。

四、龙陵县是一个山区县,地处怒江、龙川江两江之间,高黎贡山山脉由北向南伸入县境,地势呈中部高而东西倾斜之势,全境崇山峻岭,丘陵起伏,河流纵横。在当地聚居着的傈僳人至今穿着的仍是自己手工织布的服饰,虽是居住山区,当地的傈僳族同胞不但拥有山里的山珍犒劳味蕾,还独爱当地特有的稻花鱼,而稻花鱼的做法既可以简单保留原味,还可以做出当地的独有的“海陆空”。我们的拍摄屡屡遇状况,傣族同胞热情难挡。会咬人能毁容的植物,竟是难得的奇特美味。小小一个荷包蛋,如何做出奇特的造型。热情好客的傈僳族同胞,也有奇特的原始美味。奇特豆腐像毛毯,直接生吃口味佳。这些看似寻常的各类小吃里,浓缩了不同地域乡民的情感记忆,承载了各个民族传承了几百年甚至千年的民俗生活样貌。

本期乡土,走进保山,品尝不一样的美味,感受不一样的乡土。

首播出时间:3月23日12:27

栏目名称:乡土

节目名称:高山里的羌寨

理县的蒲溪乡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东部,处于大山深处,是纯羌族聚居区。是理县羌族文化保存最完整的乡镇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羌族文化。羌族人民历来尚礼好客,一些地区在贵客临门时要鸣枪欢迎,并邀亲邻陪席,共饮咂酒,演唱歌舞以助兴。羌族人民服饰朴素,无论男女,一般都穿土布长衫,外套羊皮或棉布长背心,包头巾,缠绑腿,羌族妇女的衣服绣有花边,有的衣领上还镶一排梅花形图案的银饰,系绣花腰带,足穿勾尖绣花鞋,喜戴耳环、圈子、簪子、银牌等首饰。羌族男子的头巾,头帕多为黑白两种颜色,妇女的头巾除黑白两色外还加些丝织品,头巾上绣有色彩秀丽的图案。本期乡土编导做客蒲溪乡羌寨,感受这里的羌族文化。

首播出时间:3月24日12:27

栏目名称:乡土

节目名称:青棚下的松毛宴

在这里,如果看到谁家在搭建这样的大棚,那一定是有大事来临。喜宴为何没有桌?松针铺地也能当作席?锅底灰怎么成了送给媒人的大礼? 树干为什么刷清油?迎亲队伍要经历怎样的考验才能把新娘娶回家? 敬请收看本期乡土《青棚下的松毛宴》。

一平浪镇距州府楚雄56公里,是一个隐居于大山深处的小镇。这里不通公路,山路极其难走,村民进出大山大多还靠步行。因为交通不便,相对比较闭塞,反倒使得这里保存了完好的民风民俗及民间技艺,多姿多彩的民间文化渊源流长。山里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老的民间艺术如洞经音乐古朴,调式悠扬,悦耳动听,在这里得以保留与传承。具有一定的艺术性和宗教性。纯手工刺绣也是这里老人们养家糊口的老手艺。

而生活在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已到城市里打工,他们的理念与老一辈人已经完全不同。从过去村里的媒妁之言,到现在的自由恋爱,从传统婚俗到现在的婚礼,年轻人已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村子里在城里打工的小伙子与城里生活的姑娘要准备结婚,家里人要按传统习俗举办,而年轻人则有着他们不同的想法。村里传统的婚礼到底有些什么讲究?城里的新娘是否能愿意举行一场不穿婚纱的婚礼呢?随着社会的进步,村里的老人们会有怎样的改变?他们又是如何与时俱进的?本期乡土,一起看一起大山里的《青棚下的松毛宴》。

首播出时间:3月27日12:27

栏目名称:乡土

节目名称:远方的美人窝

拉鼓节,是苗族的传统节日,大节每十三年一次,拉一丈三尺的鼓,小节每三年一次,拉五尺长的小鼓。一个村寨举办拉鼓,其他村寨都要去参加,当地叫“吃鼓”。拉鼓一般是人数相等的本寨青年和村寨外的青年对拉,近似汉族地区的拔河赛。那一队的青年得胜,就预兆他们村寨在这一年内林粮丰收、六畜兴旺。在过节期间,苗族的女孩们要穿上亲手制作的百鸟衣来参加杆洞乡的拉鼓节。百鸟衣是杆洞乡苗族特别的民族服饰,在以前是用百鸟的羽毛编制而成的衣服。如今,通常是用鸭绒或是鹅绒来替代,百鸟衣是有苗族特有的土黑亮布,配着当地特有的土珍珠、五色绣花手帕和鸭羽毛制作而成。

在节日期间,寨子里有百鸟衣选美,拉鼓比赛,还有青年男女们夜里“坐妹”的活动。

首播出时间:3月28日12:27

栏目名称:乡土

节目名称:春天里来庆丰收

不是春节和元宵,这里却特别热闹,踩着风火轮的孩子、托着瓶子的儿童,围观的人群,他们过的是什么节日?春花秋实,春种秋收,但这里的人们却春种春收,天气越冷,哪怕刮风下雪,也要忙碌,这里的老百姓靠什么为生?本期乡土,走进南阳的西峡,看那里一些人的生活。

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地处伏牛山的南麓,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县,二月二龙抬头,是一个传统节日,相传二月二这个节日起源于伏羲时代,伏羲“重农桑、务耕田”,春天来了,雨水多了,也到了一年一度春耕的时候了。二月二这个节日对西峡县山里的村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这个日子既是他们丰收的时间,也是播种的日子,一般的地方都是春天播种秋天收获,西峡是山区,那里很多村民以种植香菇为生,二月二前后,去年的香菇该收完了,今年的香菇又该播种了,收获与播种连起来了。所以在二月二这一天,一些村子里要举办活动,庆祝丰收。二月二这一天的活动有好多项,比如要表演“高抬”,“高抬”也被称为“空中艺术”,主要是在桌子上表演,桌子上还有铁杆和坐叉,比较惊险,表演的内容都是大家喜闻乐见的神话传说人物和古装戏里的人物,比如哪咤闹海、猪八戒背媳妇等等,二月二的活动中还有民歌对唱等,总之,这一天比较热闹。本期乡土,走进西峡县,看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与民俗活动。

首播出时间:3月29日12:27

栏目名称:乡土

节目名称:百岁生活有滋味

她爱剪纸!他爱编筐!她爱劈柴!她爱算账!她们动口动脑又动手!她爱喝羊汤,药膳有秘密!她爱百草宴,长寿有门道!他们仁爱友善又乐呵,想要知道各地老寿星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请收看本期乡土《百岁生活有滋味》。

养生长寿健康是现在人们普遍关心的话题,本期节目将从不同的地域,山东、新疆、湘西、安徽等地来看看那些长寿老人是怎么养生的?他们百岁的秘密到底是什么?从饮食起居到心理到性格和家庭和睦,一切和谐均衡的因素都是老人长寿的促因。

首播出时间:3月30日12:27

栏目名称:乡土

节目名称:狂欢中的三月初三

相亲应该是什么样的? 是这样?是这样? 还是这样!什么样的男人才是真男人? 是这样?是这样? 还是这样! 有人说,这是能解决终身大事的节日! 也有人说,这是最能体现男士魅力的节日! 一场场热闹的狂欢,让您感受不一样的三月初三!

三月三古称上巳节,是一个纪念黄帝的节日,相传是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中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

但在在壮族和土家族的习俗里,农历的三月初三是他们的情人节。甚至在三月三这一天,广西有法定的两天假期,可见当地对这个日子的重视程度。

2014年,壮族三月三入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不过三月三也不仅仅属于壮族的节日,有很多地方在这一天都举办盛大的狂欢节。狂欢节里是未婚青年相亲的好时候,小伙们利用难得的机会,充分展现自己的男子气概,吸引女孩们的注意。这一天也是各地祭祀的重要时刻,有的地方祭奠茶树,有的祭祀龙母,好生热闹。

届时,本片在即将到来的农历三月初三,汇集栏目曾经拍摄到的精彩的三月三民俗活动,进行一次集中展示,让大伙在狂欢中,感受传统节日背后的有趣风俗和节日快乐。同时也希望电视机前的大部分观众,可以借此节目更多的了解这个古老又有些陌生的传统节日---三月三!







860010-113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