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火山密档(4月1日-4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7日 15:04 A-A+

《盘山寻奇》4月1日播出

自古以来,人们对自己的“居所”都有着深厚的情感,人们因地制宜,顺应自然规律,利用各种自然的材料创造了今天世界各地奇异的房屋建筑,造就了独一无二的人文景观。

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大盘山的乌石村,村中的房屋尤为奇怪,它通体用黑色的石头建造而成,除了遮风挡雨,传说这种石头来自远古时代地心的神石。

摄制组跟随专家来到乌石村寻找乌石的秘密。遇到村里面要举行一次传统的民俗活动——炼火。炼火又称踩火,因赤脚在通红的炭火上表演而得名,具有浓厚的地域文化色彩。炼火的场景与先民狩猎归来围着大堆篝火庆祝狂欢的场景极为相似。

村中的乌石盖造的房屋冬暖夏凉,并且石头本身具有耐高温的特性,摄制组联想乌石的秘密和仪式有关。经过寻访,得知乌石来自大盘山中。摄制组向大盘山进发。沿途发现了由于火山活动形成的平板溪,还有山中多种珍贵的药用植物,并且发现了一个古火山口形成的巨大湖泊。但是依然没有找到乌石的踪迹。

就在一处隐蔽的幽谷中,专家发现了一种柱子的形状的岩石。经过研究,这是火山喷发形成的玄武岩,和村中的乌石十分相似。摄制组在回访了乌石村后,确定了村中的乌石就是玄武岩。

 

《草原神树的背后》4月2日播出

常言道“独木难成林”,可是,在树木本就稀少的内蒙古察右后旗二榆树沟地区,却有一棵神树傲然屹立,千年不倒,这棵神树的周围还分布着两种截然不同的地貌,它们分别被当地人称为“小海子”和“炼丹炉”。

牧民告诉我们,察右后旗除了有 “神树” 存在之外,曾经还有过大片的森林,专家通过查阅当地的《乌兰察布史》发现,当地不仅曾经出现过森林,还存在着两千多年前的农耕文明,这片草原在多少年前竟然是一片森林密布,麦浪滚滚的景象。

专家发现,就在距离“神树”10千米左右,发现了被当地称为“小海子”的湖泊,白教授告诉我们,“小海子”是一个火山堰塞湖,5000多年前,火山喷发后,这里水草丰沛,森林密布,有了农耕文明,后来内蒙古气候带南移,这一带气温骤降,森林和水资源被破坏,地表水分不断流失,原先密集分布的河床、森林,以及繁盛的农耕文明,最终走向灭亡。

而距离老榆树不远的“小海子”,是由于全新世时期的火山喷发造成的火山堰塞湖,湖底分布着多孔且透水的玄武岩,使得这棵榆树周边区域的地下水得到了充分补充,这些条件为喜光、耐旱且根系发达的榆树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以至它在此地屹立千年,成为当地人心中的“神树”。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