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3月27日-3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7日 14:59 A-A+

《解密道真》3月27日播出

在我国西南地区云贵高原和四川盆地的交会地带,有一片山峦交错、森林密布的区域,被称为“黔北门屏”的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就坐落在这片区域中。道真地区的面积为两千一百多平方千米,约35万人口,其中仡佬族人口有17万,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仡佬族聚居区。仡佬族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数千年来,他们一直生活在中国黔北这片深山密林之中,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道真仡佬族不同于其他少数民族的文化与风俗。

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大多数喀斯特地区,由于地表无法存水,石漠化严重,并且几乎没有土壤,因而植被稀疏。而道真地区却不是这样,那里竟然生长着茂密的石上森林。为何同样是喀斯特地貌,道真却是不一样的景观呢?在那片仡佬族百姓聚居的山川之中隐藏着多少难得一见的奇风异俗这些风俗与那特殊的石上森林之间又有着怎样的关系呢

道真地区极为良好的原始自然环境,让这里成为了珍稀植物的天堂。数千年来,生活在这里的仡佬族一直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于是才有了今天我们所能见到的,充满珍稀植物的石上森林。

道真地区茂密的石上森林中能够孕育出银杉这样如此珍稀的植物,仅仅是由于气候原因和大山的阻隔吗?我国很多喀斯特地区,气候条件、地形地貌以及降水量等,都与道真相近,那为何却没有发育出茂密的石上森林呢?

 

飞影迷踪(上)3月28日播出

热带雨林是地球上最为复杂的森林生态系统之一,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动植物物种都分布在这里。雨林中密布的毒虫猛兽、奇花异木,经常会被人们和一些神秘的传说联系在一起。

在我国云南省境内,隐藏着一片中国纬度最高的热带雨林。据说,这里也生活着很多珍稀奇特的生物。摄影爱好者何海燕,在深入雨林进行拍摄的时候,就曾经意外目击到了一道神秘的飞影。这道飞影究竟是什么生物?为何大量不同的鸟类会集中出现在这座山谷中?

为了揭开神秘飞影的身世之谜,《地理·中国》摄制组来到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

根据村民描述,当地确实生活着一种长相怪异的大鸟,但并不十分常见。见过的人说,它长着一张长长的,类似于镰刀一样的嘴。村民告诉我们,当地流传着许多关于这种鸟的传说。特别是村中的老人,对这种鸟非常崇敬,因为们相信这种鸟是“鸟王”

经过一番仔细的考察,科考队在一巨大的榕树附近发现了一些小鸟活动的迹象,但关于大鸟的线索,却一无所获。专家又提出一种推测,大鸟可能是一种生活在山谷雨林中的大型夜行性鸟类。于是,科考队决定等到晚上到村寨附近的雨林当中,进行进一步的探访。

夜探雨林的过程中,科考队意外发现了一种十分珍稀的林栖型猫头鹰——林雕鸮。这让随行的专家兴奋不已,他告诉摄制组,尽管他已经在野外观鸟多年,但还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看到林雕鸮。

通过对于鸟类活动区域的考察,摄制组的确在拥有原始雨林地貌的盈江县境内,发现了一些珍稀鸟类活动的痕迹。但传说中体形巨大,长相怪异的神秘大鸟却始终未现真容。在密林深谷当中,究竟还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呢?摄制组又能否在那里找到传说中的“怪鸟”呢?

 

飞影迷踪3月29日播出

在我国,很多地方自古以来就有着对神鸟的图腾崇拜。古人崇拜鸟类可以跨越高山、大河等天堑的阻隔,在天空自由翱翔在众多的鸟类传说中,人们一直将百鸟之王称作凤凰。在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的一座山谷中,生活着一种被当地人称为“山凤凰”的神秘鸟类。

为了揭开这种鸟的身世之谜,并考察它生存所需的自然地理条件,《地理·中国》摄制组来到云南省盈江县

经过长时间的艰苦跋涉,摄制组终于来到山谷的腹地一个视野较为开阔类似平台的地方这里能够看到山谷中大部分的区域。对面不远处的山腰生长着一棵长满黄色果子的榕树。专家告诉我们,这种榕树上的黄色果实非常受鸟类欢迎,因此他建议我们在这里蹲守。

几个小时后,一阵奇异的巨大声响从不远处传来。循声望去,只见榕树的枝头有一只跳跃觅食的大鸟。这只鸟远远看去上体黑色,外侧尾羽上有宽阔的白色末端嘴上有镰刀一样大的盔突。经过鸟类专家辨,在枝头间觅食的是一只罕见的雄性双角犀鸟。同行的向导告诉摄制组,种鸟就是他们当地鸟王山凤凰”。

专家告诉我们,一般来说犀鸟主要生活在赤道附近的热带雨林地区。那么北纬25°附近盈江县为何分布有犀鸟呢?

通过考察,专家告诉我们这一次发现犀鸟生存的这片热带雨林,是一种分散分布的山地河谷型热带雨林。它不同于非洲、美洲和印度马来区系,是一种独属于中国的特殊的热带雨林。目前,人类对它的研究才刚刚开始相信在这片雨林当中,还有很多人类尚未涉足的地域,那里还隐藏着无数的地理谜题,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和发现。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