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生活版)

《法律讲堂(文史版)》 20170325 《红楼梦》成书传世之谜(五) 《红楼梦》躲过文字狱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6日 01:2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26日 01:2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文字狱在清朝规模最大,在乾隆年间达到顶峰,而《红楼梦》正好成书于文字狱盛行的乾隆年间,不仅书中八十回之后的一些涉及到政治斗争的内容被删,而且曹雪芹为了不遭到文字狱还躲到别人找不到的荒郊去生活。怡亲王弘晓曾受雍正所托,照看曹家,为了不让《红楼梦》失传,自己收藏了一本未删减版,不料被乾隆看到,只好进行删改,所以导致后世只有前八十回才是曹雪芹著作。(《法律讲堂(文史版)》 20170325 《红楼梦》成书传世之谜(五) 《红楼梦》躲过文字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