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凉山深处“慢”火车“快”扶贫
来源 : 央视网 2017-03-26 21:18 内容简介
[视频]大凉山深处“慢”火车“快”扶贫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26日 21:18
  • 视频简介
    大凉山深处“慢”火车“快”扶贫。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高铁飞速发展的今天,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仍然有81列“慢火车”在祖国各地运行。成昆线上的5633次列车,就是其中的一列,车速不超过40公里/小时,票价还是上个世纪的标准。在过去的47年当中,她承载着千千万万的同胞进出大山。

四川省的大凉山地区,是我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大凉山深处,群山盘亘,悬崖频现,相隔甚远的一间间民房孤独地倚靠在半山腰上,而吉克瓦泽的家就在这里。

今年52岁的吉克瓦泽,是喜德县沙马拉达乡火把村的建卡贫困户,这座土墙房子是他们夫妇俩和四个孩子的家。吉克瓦泽和乡亲们一样,几乎过着原始的农耕生活,种植土豆、玉米和荞麦等农作物和养一些牲畜,而卖掉这些农产品是他们的主要家庭收入。

下午一点,吉克瓦泽带着小女儿早早来到了沙马拉达车站,此时,已经有30多名乡亲在站台守候,和吉克瓦泽一样,他们中很多人都是赶往喜德或者西昌卖东西,站台上堆满了他们要卖的土豆、酸菜、腊肉、活鸡,甚至还有活猪。列车缓缓地停靠站台,大家开始排队上车。

火车上,汉语不太流利的吉克瓦泽跟记者盘算着,这一趟60斤玉米能挣70块钱,两只鸡能挣90块钱,往返一趟一个人8块钱的火车票,还能挣100多元,是笔大收入。

5633次列车全程票价25.5元,最低票价仅2元,60岁以上老人和贫困户还免费。也正是由于低廉的票价,才能让沿线的群众留下大部分的收入来改善生活。

目前,全国共81对慢车承担着扶贫公益的角色,占普速旅客列车开行总量的近6%,2016年共运送旅客近3000万人次。这些列车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长期执行1995年的普速旅客列车运价标准,票价30多年来未变,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也促进了老少边穷地区脱贫攻坚和发展致富。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