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农广天地节目看点:4月3日—4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7 农广天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4日 17:58 A-A+

《红豆杉驯化记》

红豆杉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是第四纪冰川时期遗留下来的珍稀物种,可以从果实以及树皮中提炼出一种叫做紫杉醇的药物,被称为“治疗癌症的最后一道防线”。本片主人公顾金才看到了种植红豆杉的市场前景,于是他开始栽培红豆杉。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向广大的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红豆杉特有的栽培方式。本片以时间为线索讲述了主人公顾金才的致富过程,以及在栽培红豆杉的过程中所经历的诸多困难。对于困难,他是如何一一克服的呢? 相信您看完本片,一定能从中寻找到答案。

播出时间:2017年4月3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停播

播出时间:2017年4月3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西瓜一种三收效益高》
   如何延长西瓜的结瓜时间,多结瓜,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已经成为了西瓜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近年来经过农业科技部门科研人员的努力探索,终于找到了一种提高单产的方法,这就是一种三收技术。一种三收是指播种一次,收获三次西瓜的栽培方式。头茬西瓜采收后,割除主蔓,利用西瓜蔓真叶节基部侧枝原基上的休眠腋芽长起来的再生侧枝,加以适当的培育,使之抽蔓开花坐果,继续培育第二茬瓜和第三茬瓜的一种栽培方式。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从栽培设施,培育壮苗,移栽定植以及第一茬瓜,第二茬瓜和第三茬瓜的管理这几个方面,来向广大的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西瓜一种三收的这种高产技术要领。
播出时间:2017年4月4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停播

播出时间:2017年4月4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省时省工高效—芹菜小棵上市》

芹菜的生产周期较长,从播种到收获一般要经过半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即使它的产量较高,但是费工费时,综合下来种植者的经济效益并不是很高。科研人员研究出了一种小棵芹菜上市的栽培模式,将原来半年多的生产周期缩短到了三个月左右,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由于这种栽培模式省去了定植和定植后管理等过程,所以还省去了不少的人工。另外由于栽培密度大,所以产量不比常规的芹菜生产低,而且这种小棵芹菜口感脆嫩,深受市场的欢迎,售价又比大棵芹菜高出了不少。因此这种种植模式具有省工、省时、经济效益高的特点。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让我们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去了解了解芹菜小棵上市的技术措施,希望在收看完本期节目的介绍之后,这项省时、省工、高效的栽培模式能给广大的种植户朋友们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播出时间:2017年4月5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草原牧鸡灭蝗》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向观众朋友们讲述了内蒙古自治区希拉穆仁的草原是有名的蝗虫泛滥区。最近几年,发生蝗灾的面积都在200万亩左右。在当地政府治蝗、灭蝗屡试屡败的情况下,一位叫王德亮的老人放弃了教师职业,投身到草原灭蝗的事业当中,带领当地农户,通过在草原上放牧珍珠鸡,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播出时间:2017年4月5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西洋参种植》

西洋参又称花旗参,原产于北美洲的北部、南部和西部的天然杂木林里,与人参同科属,为五加科人参属西洋参种植物,它的根可以入药,具有补气阴、生津液、养心益肺滋肾,清热除烦的作用。西洋参与人参虽然同为滋补强壮药物,但效用不同。中药药典记栽:“人参提气助火,西洋参则滋补降火”,所以,西洋参是一种人参不能替代的、具有特殊治疗价值的贵重补益药品。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记者就将带您去了解一下西洋参以及西洋参是怎样种植出来的。

播出时间:2017年4月6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回深山 酿蜜财》

本片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陕西省南郑县人刘天普,2012年,由于经营不善,北京的餐饮店倒闭,他从北京回到老家的深山里,开始养蜂。在养蜂的过程中受到了野猪、狗熊、胡蜂等一些天敌的侵害,这些创业阶段的艰难险阻他都一一地克服过来了。为了引到好的蜂种,同时躲避天敌,不惜把蜂桶挂到了高高的崖壁上,最终收获了甜美的蜂蜜。在当地蜂农都坐等外地客商上门收购的时候,他则通过微信等电子商务手段把深山里的土蜂蜜卖到了远方的大城市,收获了更多的财富。

播出时间:2017年4月6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中药化橘红生产技术》

化橘红,是产于化州的一种独特药材,位列十大广药之一,有南国人参的美誉。据考证在化州有1700多年的栽培历史。曾经是明清两代的朝廷贡品,对于风寒咳嗽、化痰止咳有非常独特地功效,同时对治疗慢性咽炎、化积消食有显著效果。它的果实炮制后,既可以与其它中药配伍,形成各具疗效的治病良方,也可以切片泡水,日常生活中当茶来饮用。而橘红树姿态优美,又能作为园林景观树,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广东广西,都有橘红种植,但为什么化橘红最为道地,名声最响呢?因为除了气候条件外,更主要是化州土质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礞石。礞石能化痰,化州所产橘红得礞石之力,药效更胜。所以,在2006年被列为地理标志性保护产品。这种中药既然是柚树的果实,它与普通柚树一样吗?有哪些重要的栽培技术?为什么不疏花也不疏果?化橘红为什么不等果子成熟就采摘下来?新鲜的果实经过怎样的加工才能入药?加工后的形状发生了哪些变化?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向广大的观众朋友们作出详细地介绍。

播出时间:2017年4月7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新品良法——住洋楼的竹鼠》

本片的主人公阳明华养殖竹鼠刚开始也是和别人一样,养在地面的平养池里,养殖虽然成功,但他却发现,想要更赚钱,必须得搞竹鼠繁育,为了节省空间,阳明华另辟蹊径,给竹鼠建造了洋楼,像养兔子一样养起了竹鼠。可是没想到住进洋楼的竹鼠,却引发了一系列养殖难题比如:公母竹鼠打架、小竹鼠莫名失踪,这些问题都困扰着阳明华,到底这些问题的发生和竹鼠住上洋楼有什么关系呢?阳明华又是如何克服困难,实现自己梦想的?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带领观众朋友们去看一看阳明华是如何依靠给竹鼠搭建洋楼,并解决这些困难最终实现了自己创富目标的。

播出时间:2017年4月7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小小农场里的“黑科技”》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摄制组一行人来到了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的一个农场,在寒冷的冬天,外面大雪纷飞,但在农场里却是鲜花盛开、生机盎然。记者进入农场,看到这里不仅有养鱼池,还有很多蔬菜种在石头上,记者经过了解得知,这是鱼菜共生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实现养鱼不用换水,种菜不同施肥。同时这个农场在控制温度、控制病虫害等方面,都有着自己的小绝招。同时为了提高农场的土地利用率,还在里面搭建了气雾栽培装置,可以把空中的空间也充分地利用起来。不仅如此,这个农场还种了很多的香草,相比较而言,香草的市场价格远远的高于蔬菜,同时香草的附加值也很多,比如用作调料、制作纯露等。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请您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的一个小小的农场里,去看一看那里的神秘种养“黑科技”。

播出时间:2017年4月9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860010-1133120100
1 1 1